蔡提大法官逾2/3 藍憂釋憲失公信 綠譏藍「想太多」

立法院27日表決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被提名人呂太郎等四人皆過關。 (圖/翻攝國會直播)
立法院27日表決司法院大法官人事同意權案,被提名人呂太郎等四人皆過關。 (圖/翻攝國會直播)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立法院昨(28)日通過司法院大法官人事案,包含呂太郎等4人皆過關,將在10月上任,屆時15位大法官中,有11位是蔡總統任內提名,已超過2/3釋憲門檻,國民黨團痛批大法官全面綠化,若大法官政治意識凌駕法律專業,未來釋憲失去公信力,在投票的當下選擇到議場門口開記者會,拒絕為此人事案背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表示,蔡總統對於權力應節制,「一個總統提了超過2/3大法官,釋憲上公信力會讓人懷疑,我們擔心大法官釋憲的立場是否超然公正」。國民黨立委李彥秀說「對政治有特定立場的法官,專業會放在政治意識之下,對國家來說是災難」。

而蔡總統主張廢死,外界也質疑,是否當大法官過半都是蔡提名,未來死刑是否存續,李彥秀補充「不管過去蔡英文核心價值是什麼,廢死相關議題應該要有社會大眾進一步討論,這是嚴肅議題,國人有不同想法希望民進黨多聽國人意見,蔡英文核心價值會不會影響大法官專業公正立場,是國人擔心的,社會重大爭議議題,應該多了解社會大眾意見」。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則反批國民黨想像太多「是不是誰提名就比較挺誰,過去美國例子不見得,也有美國總統被大法官反對的,今天造成同一總統任命太多大法官,是因為任期交錯,在馬時代搞錯了,沒有任期交錯才造成現在情形,大法官很有學養,會依照理念、法學素養審理案件,我們把大法官釋憲改成憲法法庭訴訟,真理越辯越明不用擔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