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弱勢「郭懂」 永齡助災後重建 讓弱勢者能自助也助人

▲郭董與夫人透過永齡基金會打造永齡農場,並發起伊甸身心障礙學員自立計劃,並以科技為農業帶來新想像。(圖/翻攝自永齡基金會YouTube)
▲郭董與夫人透過永齡基金會打造永齡農場,並發起伊甸身心障礙學員自立計劃,並以科技為農業帶來新想像。(圖/翻攝自永齡基金會YouTube)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25號首場國民黨總統初選國政願景發表會甫結束,郭台銘說,自己是政治素人,不擅長「說」,但對於「做」倒不落人後,從2000年開始投入各種公益活動,不僅打造了永齡農場,也發起伊甸身心障礙學員自立計劃,以科技導入為農業升級帶來新想像。不只協助災民,也照顧弱勢族群,幫其拾起生活信心。郭台銘表示,「每一毛錢都是自己賺來的,但他願意分享,願意幫助與照顧台灣弱勢的民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位於高雄的永齡農場,當年在莫拉克風災後,是永齡基金會為當地居民就業所闢劃,在農場裡,有來自不同家鄉的人們,有新住民、客家、閩南、原住民,他們或許沒有共同的語言文化,卻有一樣的故事,他們不分彼此,不論族群差異性,彼此照料,攜手在高雄杉林的農園裡,一點一點地建立起新生活。在近十年的耕耘,永齡農場已是台灣規模最大的有機農場,全年生產上百種有機蔬果,並計畫發展成健康食品品牌。

2 ▲永齡農場。(圖/資料照片)

在2016年起,農民更自願發起高雄伊甸身心障礙學員自立計劃,在農場中教導身心障礙者,學習育苗培土等農事,以及參與果醬製作,包裝等。而身障者的父母在成果發表中,見證自己孩子親手種植、親手生產的果醬,紛紛感動落淚。因為身障者的父母共同的心聲是,要是有一天當他們不在了,孩子也能有照顧自己的能力。

其中有一位學員「小婷」,當時被醫師診斷有中度智能障礙,因此在她畢業後,大多時間也都是待在家中,幾乎足不出戶。但在伊甸小作所開設後,基金會透過管道邀請「小婷」到機構參觀,並在社工的引導下,讓她逐步敞開心胸,繼續學習其他事物,更透過自己的力量獲得了「獎勵金」。

充實的課程也讓「小婷」突破原本的生活困境,讓家人們也放心了許多。不僅如此,伊甸小作所也教導「小婷」到職場上應具備的態度,讓她能懂得體諒家人工作的辛勞,現在更是家裡貼心溫暖的小幫手!

同樣在農場中受到幫助的,還有另一位布農族人,他說,先前在那瑪夏鄉的山上種植生薑和芋頭,但因爲風災的關係,只能先遷入永久屋,再轉入到農場工作。如今近10年過去了,手腳熟練的他,10點前就會準時出現在農場倉儲理貨,擔任著農園與城市間的守衛者,嚴謹地把關300多種蔬果,完善運送到人們的手裡,他笑說,以前只接觸芋頭跟生薑,到了農場看到好多不認識的菜,一點一滴慢慢學習,他對腳下這片土地的熱愛,也漸漸不再侷限過往家園,採訪最後平穩的情緒說著,「希望農場能永續,越來越好。」

1 ▲翻攝自永齡農場 耕耘之詩。

這兩個個案中的共通點,都是夠過鴻海教育基金會、永齡慈善基金會與永齡農場長期深耕地方弱勢的成果,基金會協助政府救助災民,不單只是夠過捐款,更是要讓這些「受難者」學會自力更生。不管是永齡農場的災民,也需從「人助」、「自助」到「助人」,幫助伊甸學員學習農事、生產果醬等。此外,基金會也支持雙躍關懷協會的原住民學生求學與雙文化認同,同時並能善用科技,為農業帶來新想像。郭台銘曾強調,「希望用45年經驗,貢獻給生他養他育他的台灣,跟大家一樣從基層做起,純粹希望為台灣多做一點」。郭董的「基石」,確實讓人有目共睹,買下20年前的早鳥票,如今要爭搭總統列車,說是「開外掛」也不為過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