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縣市競爭力調查 中市各項表現較去年進步

▲2019「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27)日出爐,台中市整體競爭力總排名第8。 (圖/市政府提供2019.6.28)
▲2019「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27)日出爐,台中市整體競爭力總排名第8。 (圖/市政府提供2019.6.28)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2019「遠見」縣市總體競爭力評比(27)日出爐,台中市整體競爭力總排名第8,在教育文化方面,六都或全台排名,台中市均拿下第2名,其他在生活品質、公共安全與消防等方面,台中市的表現均較去年進步,中市府表示,將秉持務實建設精神,創造更優質的環境,帶領台中市民一起努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縣市總體競爭力調查評比,以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及社會福利等9大面向,共102個細指標進行評鑑。

根據這份調查,競爭力總排名台中市名列六都第5;在經濟與就業方面,工商業高度發展的台中市在六都與全國都高居第3;醫療衛生則排名六都第3,僅次於台北市及高雄市;環保與環境品質六都排名之末。

備受關注的治安,台中市掃黑成效佳,拿下六都第3。市府表示,台中包括刑案、暴力犯罪、竊盜發生數,都創下歷史新低,破獲率則大為提高,證明以往台中「治安不佳」的刻板印象,已非事實。

市府指出,台中市在「教育與文化」部分,2015年、2018年在全台排名均為第6,2019年拿下第2;在今年六都的排名中,也僅次於第1的台北市。 中市府為提供家長和小朋友更平價、多樣的托育服務,啟動「公托公幼倍增計畫」,預計4年內增加180班公幼、18家公托,讓平價教保服務量達5,400人,達成公幼倍增目標。

此外,在這份調查的「生活品質」方面,台中市於六都排名第2、全台排名第5,也比去年的全台排名進步了2名。市府表示,全市各大建設均有進展,盼讓市民的居住環境更美好,生活品質獲得提升。

而在「公共安全與消防」、「經濟與就業」、「醫療衛生」方面,台中市在六都排名中,均於前3名。「公共安全與消防」部分,今年全國排名16與去年排名19相較進步3名。

在「經濟與就業」部分,台中市在六都及全國排名均為第3,市府表示,市長盧秀燕力拼活水經濟,積極招商、拚產業轉型,促進青年順利就業,穩定勞動市場,也增設就業服務據點,提供更友善便民的服務。

至於「醫療衛生」面向,台中市在六都排名第3、全國排名第5,市長上任後力推恢復老人健保補助,7月1日起將恢復老人健保補助,全市超過22萬名長輩受惠,這項政策不僅保障長輩就醫權益,也減輕年輕人負擔;市府也全國首創針對交警、義交、義警、民防等高風險警務人員免費篩檢。

市府表示,市政團隊以追求市民更優質生活環境為原則,不僅延續好的政策,也檢討調整過去不足之處,未來也將加速推動,讓市民更有感外,也強化城市總體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