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曾浩言/駁回雙子星開發案,一場政治操弄爛戲

台北市長柯文哲重要政策的雙子星案,日前遭投審會駁回,引發外界質疑政府卡柯之說。(圖/取自台北CITY ONE臉書)
台北市長柯文哲重要政策的雙子星案,日前遭投審會駁回,引發外界質疑政府卡柯之說。(圖/取自台北CITY ONE臉書)

文/曾浩言

曾浩言/獨立評論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作為「台北西區門戶計劃」重點之一的台北雙子星大樓開發案,自從成案開標以來,風雨不斷,歷經數次招標,最後在2018年年底由港資南海控股集團與馬來西亞商馬頓有限公司組成的團隊獲得最優申請人資格。孰料才半年光景,經濟部投資審議委員會就於今年6月26日以國家安全問題為理由,駁回南海控股集團在雙子星開發案的投資。

投審會以「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規定中,禁止外資投資對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之事業為理由駁回。投審會最主要的論點在於認為香港南海控股集團經營者結構多為陸籍、業務與員工多位於大陸,加上南海開發股票質押給陸資控制公司,因而認定中國大陸對於南海控股有實質控制力,加上雙子星開發案位居大台北地區交通樞紐,認定該投資對於國家安全有不利影響。

柯文哲在3月份審議階段就對經濟部投審會喊過話:「中資是就是、不是就不是,你就講嘛」。結果投審會找不到香港南海控股集團就是陸資的直接證據,只用過度推演的間接說法指涉該集團有受中國大陸實質控制的疑慮,無疑是「逢中必反」邏輯下政府濫權的最明顯寫照。在「逢中必反」邏輯下,任何與大陸沾上邊的都可以用國安問題來限制,投審會所提出的雙子星開發案位居大台北地區交通樞紐關係到國家安全,從常理來看根本是強詞奪理,如果中共是幕後黑手,真要對大台北地區交通樞紐下手,何必投資數百億蓋兩棟大樓受人質疑?直接派特務潛入台北車站進行破壞工作就好了,不僅隱密性高,成本又低。花數百億幫台灣蓋兩棟注目的商業大樓來威脅交通樞紐,是中共傻?還是投審會呆?亦或是蔡政府的投審會當民眾沒有常識?

進一步就法論法,行政院從1990年開始便依據「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規定訂出「僑外投資負面表列—禁止及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項目」,其中羅列超過40項禁止或限制僑外人投資業別,其中並未包含建築產業。雙子星開發案本質是一般的不動產建築業,如今投審會用「外國人投資條例」第7條來駁回香港南海控股集團的投資,不但用自己的駁回理由打自己規定的臉,更有政府帶頭鑽法律漏洞的不良示範作用。

從去年的促轉會「東廠」事件開始,到國安單位指示6大情治機關執行「訊安專案」,到提案修改「國家安全法」,到通過「公投法」與「國家安全法」修正案,再到這次投審會駁回南海控股集團投資雙子星開發案,民進黨政府鐵了心為了鞏固自己政權,毫無忌憚地擴權與濫權,「綠色恐怖」之說已非捕風捉影。這次投審會駁回雙子星開發案投資,不只是行政濫權表徵,更是一個警訊,連一個「港資」案都可以利用對現行法規擴大解釋進行封殺,未來難保蔡政府不會利用修訂後飽受爭議的「國家安全法」,表面以「國家安全」為藉口,實際上做的是打壓異己,製造恐懼來達到其政治目的。蔡政府如果還是一昧操弄「國家安全」問題,利用濫權打壓異己,利用恐中牌販賣恐懼,恐怕到頭來不只是賠了政權,更賠了國家未來的競爭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