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化已成國安問題!「養不起」才是爸媽的心聲

▲「郭懂」,養不起才是爸媽的心聲。(圖/資料照片)
▲「郭懂」,養不起才是爸媽的心聲。(圖/資料照片)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近幾年,台灣的生育率始終在全球排名敬陪末座,根據內政部統計2019年一至五月,登記出生人口僅有73,075人,死亡人數卻有74,796,人口自然增加率已經為負值。中央到地方雖然祭出各種鼓勵措施,台灣每年新生兒人數依然在20萬上下。追根究底,很大的原因還是在年輕父母擔心「養不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先前就有網友在論壇上張貼自己的生活開銷,以夫妻兩人都有上班,月收入約為16萬的情況下,扣除房貸、保險等生活開銷後,實際每月的結餘也才3萬元上下,細看當中還不包含小孩子的教育費規劃。一位單親媽媽跟《NOWnews今日新聞》表示,即便自己月收入約6~7萬,但每個月的房租(2萬)加上兩個小朋友的教育費(4萬),每個月都還是捉襟見肘。

對於家中有新生兒的家長來說,煩惱的層面自然又是不同的,訪問一位小朋友剛要滿兩歲的林媽媽提到,當時她生完小孩後,因考量到上下班時間,以及擔心平時看到的社會新聞會發生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在不放心給褓母帶的情況下,選擇自己顧孩子。

林媽媽說,以雙北來說,半日褓母的價格約在8,000~12,000元上下,全日褓母則要16,000~20,000的費用不等,還要另外加上三節禮金等等,若還要提心吊膽孩子受教的問題,不如自己帶比較放心。

對於日前行政院提出「托育準公共化」的補助措施,將準公共化的私托與私人保母每月補助6,000元。雖立意良善,但也有部分家長坦言,現行的收費、品質都還是有不合理現象,但礙於沒有後援,只能敢怒不敢言,也有私幼業者曾表示,該收費上限「訂的太低」。

1 ▲郭台銘近來以一系列的「郭懂」看問題,點出一般民眾遇到的問題,獲得廣大網友的迴響。(圖/資料照片)

對於年輕夫妻的苦,郭台銘表示他都懂,近來他以一系列的「郭懂」看問題,點出一般民眾遇到的問題,獲得廣大網友的迴響。郭台銘於臉書點出, 「107年的學齡前2~5歲的幼童中,只有兩成能抽到公立或非營利幼兒園」、「0~2歲的托嬰中心、托育家園名額又少」。在現今普遍為小家庭的生活型態中,若是家中「無後援」年輕人,若是還需負擔私立幼兒園費用,就會相當吃力,「要經濟能力尚不穩定的年輕父母如何負擔?」

因此郭台銘在「公托公幼免抽籤」的政策理念中提出三個概念,首先,在財源上,可課徵富人稅、資產持有稅來解決經費來源問題,並檢討「前瞻計畫」的預算分配。在場域上,可盤點國有的不動產、公共設施為地方政府找地方,國營事業應盡可能設立公托、公幼,並對外招生。

此外,也針對師資的人力問題,郭台銘建議鼓勵大專院校開設「幼教幼保學程」,不僅培育教保人才,也要鼓勵流量教師轉任,並提高教保員起薪至38K。

貼文一出,獲得許多家長們的回應,有家長提到,「自己小孩將滿兩歲,夫妻月入近80k仍不足以支撐托兒所費用,只能分上日夜班自己顧,現在小孩要上幼兒園,但身邊親友們抽到公幼的數量也寥寥無幾」,也有網友表示,「少子化影響,國小招生不如以往,在每間小學廣設公幼,將教育資源向下延伸,將學前教育納入國民義務教育造福民眾,比起花大錢補助業者,一手拿補助一手抬高價格,不如一併解決教師過剩的問題」。更有人直接說,「太好了!一舉解決托育問題和就業問題」。

2 ▲郭台銘提出「公托公幼免抽籤想法」,希望一次解決托育問題和就業問題。(圖/資料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