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警消困境「郭懂」 郭台銘為軍公教請命還尊嚴!

▲郭台銘提到,退休警察消防人員過去為國家做太多犧牲奉獻,自己支持退休警消活動,更應恢復他們應有的福利。(圖/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網頁)
▲郭台銘提到,退休警察消防人員過去為國家做太多犧牲奉獻,自己支持退休警消活動,更應恢復他們應有的福利。(圖/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網頁)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一發生緊急狀況,警消在第一線衝鋒陷陣,他們的安危始終是家人與社會大眾的牽掛,但近年,來打火英雄救災意外,更數度登上社會版面。2015年1月桃園新屋保齡球館惡火、2018年4月桃園平鎮敬鵬工廠火災,2場意外共有12名年輕消防人員的生命因此消逝。根據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人員指出,「消防工作者的工時不僅高於一般公務員,高壓的工作場域,也是一般受薪族群無法想像的」。身為警察子弟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也深有所感,「退休警察消防人員過去為國家做太多犧牲奉獻,自己支持退休警消活動,更應恢復他們應有的福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回首2015年1月20日凌晨2點多,桃園新屋保齡球館一場火警,警消第一時間前往搶救,不料現場的鐵皮鋼架建築不耐高溫突然燒塌,一系間奪走6名年消防人員的性命,其中年紀最大的僅29歲。一把火也燒出了人力、物力、管理等疏失;沒想到2018年4月28日,同樣在桃園,敬鵬工業平鎮3廠再傳惡火,火勢沿著風管,由高樓層往低樓層迅速延燒,這場火也導致了六名消防人員來不及撤退。這一晚,警消界再遭重創。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理事長楊適瑋說,「這兩場火探討到最後,人員資歷還有經驗外,火場的人員控管這件事情,其實做的非常不落實。」

然而,大火帶走的不僅是寶貴的生命,也反映出台灣消防體制仍不夠完善,再看消防署推動長達四年的「精進消防救災裝備計畫」,今年到期中斷。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就曾質疑仍有許多基礎裝備不足,「在五都幾乎每個人都有兩套消防衣,可是在新竹、新竹縣市、彰化縣、雲林縣,都是新進人員一套」。台中也有消防員表示,幾年下來只有一套消防衣,萬一遇到密集火災,就得穿濕衣打火,無疑是自陷險地。

消防署副署長蕭煥章雖跳出滅火,「我們趕快來找各縣市來共同研商,到底縣市採購上有什麼問題困難,如何逐年來做採購。」但仍遭立委指出仍有數據不精確,採購方案不明確之嫌。

這一來一往之下曠日費時,要解決消防人員今日的困境仍是緩不濟急。而同樣生於警消家族的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曾言,「退休警察消防人員過去為國家做太多犧牲奉獻,自己支持退休警消活動,更應恢復他們應有的福利。」

不少人質疑,這僅是郭董要拉攏軍公教選票的口號,但把時間軸拉到2009年至2010年,當時郭台銘就捐助了4,500萬予消防發展基金會,做為全國消防人員慰問撫卹以及其子女獎助學金之用、2017年透過永齡基金會贊助70萬於消防單為急難慰問金費、2018年敬鵬工廠火災,他實施了「弱勢及急難家庭生活支持計畫」,替殉職的6名消防人員再盡一份心力,期間包還括消防人員的裝備器材採購及訓練經費。郭董砸重金挺警消,早已是民間一件見怪不怪的佳話。

圖片 1 ▲前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關注警消資源問題,圖為捐贈消防發展基金合影。(圖/翻攝自內政部消防署網頁)

台灣消防困境郭台銘早懂,說之前早已用實際行動「做」起來,日前郭董也所有替軍公教請命,他不僅要為軍公教找回尊嚴,為保衛家園的英雄們創建更安全的環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