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電腦技術已給了中國? AMD出面否認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週四 (27 日) 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AMD (AMD-US) 將極關鍵的尖端超級電腦技術,不正當地轉給中國的合作夥伴。不過在消息傳出後,AMD 極力否認,表達這項報導並非正確地傳達事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商務部本月再列 5 家中國單位企業入「實體名單」,限制超級電腦與伺服器的生產。其中包括了與 AMD 有合作關係的天津海光先進技術投資(THATIC)與中科曙光(Sugon)。

華爾街日報報導稱,美國的實體名單禁令已經太遲了,因為天津海光已從 AMD 取得尖端的芯片架構技術,在超級電腦的開發上面,將有重大突破。同時詳述 AMD 如何規避美國的監督,將這把「科技王國的鑰匙」給與中國。

中科曙光是中國超級電腦的生產商,據華爾街日報稱,中科曙光也是北京當局支持的供應商。2016 年 AMD 與中科曙光合資設立天津海光,授權 x86 和 SoC IP 於晶片的開發生產。

不過 AMD 已出面否認這項報導。AMD 表示,雙方的合作並未涉及報導所稱的重大關鍵技術,且與中國方面的交易,都獲得美國監管當局的同意。

在 AMD 聲明稿中,AMD 的資深副總裁暨總法律顧問 Harry Wolin 表示,華爾街日報的報導有許多錯誤,沒有搞清楚 2016 年當時 AMD 與中科曙光合作的方式。

AMD 表示,公司遵循美國法規,對中國合作夥伴的交易結構,是建立在商業需要與技術問題上,並非故意逃避監管。此外,公司從未收到監管當局提出關於中國合作方面的任何異議。

上個月 AMD 的首席執行長蘇姿丰 (Lisa Su) 在台北國際電腦展 (Computex) 上已表示,不再向天津海光授權最新的 x86 晶片。半導體分析師認為,中科曙光等中國廠商沒有美國先進技術的支持下,是否能繼續生產出超級電腦將存在疑慮。

超級電腦指大量資料與高速運算電腦,運算速度大都可以達到每秒一兆次以上。可用於飛彈防禦、加密技術、軍事用途等重要工具上。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