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習會」結束 中美同意休戰、重啟貿易談判

▲川普為尋求2020連任,對於中國採取強硬措施的機率將有所降低,但中國不應誤判情勢,錯失賞味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川普為尋求2020連任,對於中國採取強硬措施的機率將有所降低,但中國不應誤判情勢,錯失賞味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 / 綜合報導

日本大阪二十國集團峰會( G20 )最受矚目的「川習會」,在台北時間 12 點 04 分已經結束,美國總統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進行了 80 分鐘的會談後,同意中美雙方重啟對話,美方表示不會加徵新關稅。川普在會後表示,會談進行的比預期好,「中美雙方正重回軌道」。雙方將於台北時間下午 2 點半發表聲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此次「川習會」在日本大阪國際會展中心舉行,會談開始前,川普與習近平兩人先在兩國國旗前合照,之後雙方代表團入場,相對就席。



習近平在會晤開始時表示,很高興與川普在大阪見面。他以48年前的中美「乒乓外交」為例,回顧中美關係發展。習近平強調,「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比摩擦好,對話比對抗好。」他指稱,與川普遍過電話及書信保持密切聯繫,願就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推進以協調、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

川普指出,他與習近平有很長時間相處,將成為朋友。他又稱會面將具建設性,表示有意達成公平、具歷史性的協議。特朗普指,中美磋商此前雖稍有受挫,但現時離取得成果已非常接近。兩人並未回答記者提問。川普表示,他在周五的晚宴上已與習近平會面:「很多事情實際在昨晚已達成。」

此次美方與會者包括國務卿蓬佩奧( Mike Pompeo )、貿易代表萊特希澤( Robert Lighthizer )、財政部長梅努欽( Steven Mnuchin )、國家安全顧問博爾頓( John Bolton )、川普女兒伊萬卡( Ivanka Trump )以及川普女婿庫什納( Jared Kushner )等。

中方代表包括外長王毅、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商務部長鍾山、中共中央辦公廳主任、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主任何立峰和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