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生必看以免遺憾 「名瓷之首」在故宮南院

▲故宮吳密察院長與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一起啟動開展。(圖/記者陳惲朋攝 , 2019.06.29)
▲故宮吳密察院長與嘉義縣長翁章梁等人一起啟動開展。(圖/記者陳惲朋攝 , 2019.06.29)

記者任禮清、陳惲朋/嘉義報導

今年暑假故宮博物院破天荒開大展,將13件被藝術界譽為「名瓷之首」的汝窯瓷器,與縱橫3000多年中國歷史、及東南亞各國精選出,件件都是此生必看、錯過必留遺憾的精典陶瓷藝品300件,精心策畫為「泥土的座標—院藏陶瓷展」,即日起到11月10日,在「看好、看滿」的目標下,讓觀眾一起見證亞洲地區,跨越時空的賞心悅目文化之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29)日上午,故宮南院二樓大廳冠蓋雲集的有來自雲林、嘉義地區的地方首長與民意代表,更有遠自全省各地慕名到南院來看一件就值10間、20間名貴「帝堡」的陶瓷藝品大展,這是故宮吳密察院長所率團隊的用心與努力展現出來的成果,吳密察院長說:「要讓南院接地氣,要讓觀眾來南院有一次就看好、看滿的喜悅」。

「泥土的座標—院藏陶瓷展」是故宮南院自開館以來的空前大展,故宮頂級的陶瓷精品精選300件一次盡出,其中包含13件被譽為「名瓷之首」的北宋汝窯瓷器;展品年代自西元前15世紀橫跨至20世紀,前、後逾3000年歷史,豐富精美的展品已緊密結合亞洲各國瓷器文化的交流與傳承,規模之大、品質之精,已為故宮在台復院以來之最。吳密察院長讚嘆的表示:「每一件作品都是此生必看,不可錯過的經典之作」。

吳密察院長指出,故宮院藏陶瓷精品,原來多為清代皇室收藏,都是中國陶瓷美學藝術的登峰之作,為了要使中南部國人近距離欣賞陶瓷史上傑作,並為達了要達到「看好、看滿」的目標,在同仁的齊心努力下,一次就端出13件北宋汝窯頂級作品;「泥土的座標」展出的故事從中國古代王朝的官窯出發,順著地圖座標,延伸至越南、泰國、柬埔寨、緬甸與韓、日等國家,呈現東亞各地陶瓷產業競起所發展出來的不同風格樣貌,見證亞洲各地區的歷史與文化。

嘉義縣長翁章梁說,13件北宋汝窯瓷器及各國的陶瓷精品到南院,就像是跨國的超級巨星到南院來展出,吳密察院長上任時,曾經主張將北院的典藏精品大量的移展南院,吳院長已經具體實現他的承諾,未來南院將更有機會成為國際知名的超級博物館。

▲每件陶瓷展品都價值不菲的歷史珍寶。(圖/記者陳惲朋攝 , 2019.06.29)

▲歷史珍寶在精心場佈後,更是令人發想時、空意境。(圖/記者陳惲朋攝 , 2019.06.29)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