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一例一休!韓國瑜:對勞工要心對心 朱:不會天馬行空

國民黨總統初選第二場願景政見會29日在台中舉行,在第二輪有關勞工議題答題時,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解決勞資爭議,最重要的是要能「心對心」方式對待勞工。(圖/翻攝自直播網路)
國民黨總統初選第二場願景政見會29日在台中舉行,在第二輪有關勞工議題答題時,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解決勞資爭議,最重要的是要能「心對心」方式對待勞工。(圖/翻攝自直播網路)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國民黨總統初選第二場願景政見會今(29)日在台中舉行,在第二輪有關勞工議題答題時,高雄市長韓國瑜表示,解決勞資爭議,最重要的是要能「心對心」方式對待勞工;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則強調,「我不會像蔡英文天馬行空」,各行各業都不一樣,強迫大家都一例一休就是箝制發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總統初選廝殺激烈,第二輪第二個抽中的題目為社會題:蔡英文總統就任以來,「一例一休」兩度修惡,造成勞資對立與罷工頻傳等嚴重社會問題,請問如果您當選中華民國總統,將如何維持勞資和諧、保障勞工權益?

朱立倫表示,「我不會像蔡英文天馬行空」,4年前參選總統蔡說要還勞工7天假,要搞一例一休,當時勞工朋友到他的競選總部抗議,他就說抱歉,各行各業都不一樣,強迫大家都一例一休就是箝制發展,可以讓資方成本不要降低,但要放寬彈性,這就是務實可行。

對於如何維持勞資和諧,保障勞工權益。韓國瑜表示,台灣有1100萬勞工,其中550萬是庶民勞工,不管是誰來當總統,絕對不能將經濟發展建立在剝削勞工身上,人跟人的交往有3種方式,嘴對嘴、嘴對心、心對心,如果一個企業家對勞工是心對心,勞動生產效率絕對不一樣。

他以六年前接台北農產公司總經理的經驗指出,當時面臨裁員的問題,他第一年就發5500萬獎金,而且每年2月、9月都幫員工準備獎金,因為他知道孩子要繳註冊費,希望能幫忙員工出學費,讓不少北農員工眼淚都掉下來。

另外,他還說,北農600多名員工不讀書,但仍他鼓勵員工要多讀書,因此北農還補助他們再進修,希望在蔬菜香、水果香外,能再多一些書香味。

韓國瑜說,他進北農當總經理時,北農每年營收150億,離開時變220億,對勞工越好,愛護勞工要發自內心,都要幫勞工想好,讓勞工感動,他會回過來好好表現,效率會愈來愈好,勞資才會和諧。

朱立倫則指出,他做了16年地方首長,服務625萬台灣人民,這些都是他的老闆,「勞工朋友是最重要的朋友」,他了解問題,好老闆與惡老闆之間,惡老闆對勞檢罰幾萬不怕,最好辦法是「勞動雲」公布,讓大家知道,這就是他做的事情。

他說,青年就業困難,經過他的努力,這兩年來新北市青年失業率是最低的,這就是經驗,「我不是服務一個企業,我服務625萬人民,千千萬萬企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