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基隆堵南國小學童到彰化 親手割稻、古法脫穀

▲基隆市堵南國小學童到埤頭鄉大湖國小參與割稻樂「趣」,小朋友都說,是第一次割稻,使用傳統脫穀機脫榖、打穀,體驗早期農村刻苦純樸生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9)
▲基隆市堵南國小學童到埤頭鄉大湖國小參與割稻樂「趣」,小朋友都說,是第一次割稻,使用傳統脫穀機脫榖、打穀,體驗早期農村刻苦純樸生活。(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9)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親手收割稻子,再透過古法脫穀,這麼難得的經驗,對現代多數學生來說,根本沒機會接觸。基隆市堵南社區獲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推展「台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20多名堵南國小學童到彰化縣埤頭鄉大湖國小參與割稻樂「趣」,小朋友都說,是第一次割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基隆市堵南國小學童到埤頭鄉大湖國小參與割稻樂「趣」。(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9)

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推展「台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築夢基地除提供餐食、課後陪伴、多元活動、在地資源、志工培訓等,以最在地、直接方式陪伴孩子、活絡社區,為各地孩子搭起幸福網,朝向「社區的孩子,就是我們的孩子」方向前進。


▲堵南國小學童戴上斗笠,手拿鋒利的鐮刀,到大湖國小進行收割稻子。(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9)

29日基隆市七堵區堵南國小及堵南社區發展協會,搭乘遊覽車,一早就到彰化縣埤頭鄉大湖國小參與「2019割稻趣體驗活動」,堵南國小學童戴上斗笠,手拿鋒利的鐮刀,嘴巴朗誦著「王老先生有塊地」,走到大湖國小進行收割稻子,大人小孩一起彎腰割稻,再用傳統的脫穀機脫殼,最後圍著一起吃割稻飯,體會插秧後收穫的樂趣。

埤頭鄉長杜懿彩表示,埤頭鄉擁有「穀倉」的稱號,埤頭鄉是米的故鄉,因為有舊濁水溪流經,所以土壤肥沃,當地生產稻米的品質很好,「台梗九號」是在地優良的農特產,埤頭有八成都是種植稻米,目前埤頭鄉農會也全心輔導農民投注在有機米的栽植。


▲堵南國小學在老農民的協助下,用傳統的脫穀機脫殼。(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6.29)

埤頭農會總幹事王宋民說,食農教育一直是農會推廣的重點,和大湖社區及國小合作多年,每年都會尋找適合的農田,從台梗9號、越光米到黑糯米等,種植不同品種的稻米,從插秧、施肥、除草到收割,每個品種的成熟時間都不同,約110天至130天之間的栽培管理,希望讓的學童們認識各種品種的稻米生長並了解在地的特色文化。

堵南社區協會理事長余進益表示,堵南社區主要是一個倉儲型態的社區,這裡沒有綠油油的稻田,現代的小朋友連水稻都沒見過,因此,搭配著「台灣夢」,趁著一期稻作收割期,帶領社區成員、學童一起來體驗「粒粒皆辛苦」,教導使用傳統脫穀機脫榖、打穀,體驗早期農村刻苦純樸生活,品嚐傳統的割稻點心(冰涼米苔目)及割稻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