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洪孟楷/金曲30,台灣不只而立、更要向前

▲蔡依林金曲30獲得年度專輯、年度歌曲兩大獎,是最大贏家。(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6.30)
▲蔡依林金曲30獲得年度專輯、年度歌曲兩大獎,是最大贏家。(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6.30)

文 / 洪孟楷

金曲30,眾星雲集、嘉賓冠蓋,尤其華人天王天后到場力挺,再創歌壇顛峰;幾段設計表演,無論是開場的E神、接連的孫燕姿、SHE、鄧紫棋、蔡依林等,在小巨蛋售票演唱會規格的舞台上,讓人驕傲。台灣三金,金馬、金曲、金鐘,其鍍金的質量及重要性,絕對是華人演藝界內無可取代的桂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各家電視台隨時以最即時方式轉播精彩片段,新聞APP主動推播、網路即時更新,更別說負責直播的台視頻道收視再創佳績;當歌王、歌后,以及最終的年度最佳專輯獎的頒發,即便已經十一點多,無損眾人期待。這一刻,除了是音樂人的盛宴,更是全球華人的驕傲。

猶記金馬50時最終的影帝影后大合影那永恆的經典畫面,金曲30的每段國際級水準演出也將永存眾人心中;是什麼原因,讓金曲金馬的高度成為歌手們自我肯定的榮耀?又是什麼魅力,讓台灣舉辦的金曲金馬能執華人世界牛耳?**人說三十而立,金曲三十,就是一個而立的里程碑。

然而,除了而立之年的高度及榮耀,放眼下一個三十年,台灣的三金盛會能否持續獨領風騷,維持不墜的聲勢,更是總體社會應該關注的焦點。

維持金曲的超然公正性,保有自由創作的專業精神,並且擴大華語市場的上下游影響力,讓資源活水不絕,也帶動整體活絡,絕對是可以努力的目標及方向。

首先,金曲獎的超然公正性相信絕大多數人能同意,即便內行如媒體記者、圈內行家都以獲得獎項為榮,代表超然地位不需懷疑,也是每年評審團最大考驗,在有份量的領袖人物登高一呼,當然更有助其發揮。要知道即便是得獎無數的香港大陸歌手,當在台上獲得獎項時一句句大喊「感謝台灣!」「台灣謝謝你!」的背後,更代表肯定那份超然公正的評判,這是三十年的信用保證。

其中一點值得注意,也是這兩天被討論較多的,是所謂最佳國語專輯獎與最佳年度專輯獎到底如何區分?年度專輯也是國語、那為何國語專輯獎並未獎落其中,尤其是皆有入圍情況下;當然評審團主席已出來解釋,但不免有好事者暗示為是要平均分配,讓人人有獎。

是以如何讓質疑的聲音釋疑、甚至消失,這不只是對獎項權威性的維護,也是對於得獎者資格的保障。要知道,絕對沒有人喜歡憑實力獲得的獎項被認為是安慰性質,或是含金度不夠的標籤如影隨形,因此未來更細膩的操作、宣導,絕對有助於謠言止步。

再者,若把三金分別攤開檢視,金曲獎的內涵應是最強調自由創作的專業精神。包括曲風的包容多元、充滿實驗性質的元素、大膽超前的創作、各種語系的兼併融合,都比電影的金馬或是戲劇的金鐘來的更加躍進前衛,而自由風氣使然,對於多元成家議題關注、土地正義、種族議題等也都持續在金曲上呈現,保持專業、展現對於各項議題的關注,這將是創作人最源源不絕的生命力來源。

最後,華語市場也絕不能侷限於台灣,更應放眼全球有華人的地方,就該有三金的影響力。所以人才培育及養成,不能淪為地方思維。過去常說台灣是引領流行尖端,然而曾幾何時,人才的外流及經費預算的緊縮,台灣已經許久不見大型製作;筆者過往不只一次提過,很現實、也很殘酷的事實是,台灣已經十多年未能再出現一位引領華語歌壇的天王天后。

當細數蔡依林、周杰倫、五月天、張惠妹等,都是2000年前後出道,蕭敬騰、林宥嘉等則是2006年星光大道展露頭角,再來的十年,台灣本土所產能影響華人地區歌手團體有上述代表性的又有何者?不以古賤今,然而創造產值及地位影響力確實有差,如何能夠持續讓台灣歌手也能有廣大影響力,其實絕對是魚幫水、水幫魚,畢竟創造產值越高,越能有豐沛資源繼續創造,或是更多資源跨界合作,所以不自我設限,以全球華人市場為目標,讓資源能源源不絕。

期待下個巨星的產生,那是種世代共同的記憶,如同西方有披頭四經典歷久彌新,不諱言的說,五月天就是我們這代華人的披頭四。有好音樂陪伴成長、訴說故事,我們是幸福的。見證金曲三十的榮耀落幕,更期許和放眼下一個三十年,華語歌壇因為台灣上下的努力,更加精彩耀眼。

金曲30,台灣不只而立、更要向前。

●作者:洪孟楷/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