澎海膽開放首日產量多價格上揚 一婦人意外溺斃

▲澎湖馬糞海膽開放首日,上午在幾個主要的魚市場與龍門村,都可以看到馬糞海膽,攤商說今年價格微幅上漲。(圖/記者張塵攝,2019.07.01)
▲澎湖馬糞海膽開放首日,上午在幾個主要的魚市場與龍門村,都可以看到馬糞海膽,攤商說今年價格微幅上漲。(圖/記者張塵攝,2019.07.01)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7月1日是澎湖地區馬糞海膽開放首日,業者表示,今年在環保稽查小組強力執法,以及縣府使用空拍機等科技執法取締之下,到貨量比往年多出許多,但價格卻微幅上揚,每公斤1500小漲至1700元;另上午也傳出憾事,白沙後寮村有位75歲婦人,因凌晨前往海邊撿拾海膽溺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08070108
▲今年因縣府引進高科技無人機協助執法,加上開放時間延至7月1日起,因此產量明顯增加。(圖/記者張塵攝,2019.07.01)

今天上午在主要的魚市場與龍門村,都可以看到許多中小盤商販售海膽。產地龍門村許姓民眾表示,今年因引進高科技無人機協助執法,漁民守法觀念加強,加上開放時間延至7月1日起,因此產量明顯增加。不過漁民私下評估,即使這樣最多還是只能捕捉一個星期左右,因此建議農漁局明年馬糞海膽的開放期縮短為一個月,由二個月縮短為7月1日至7月31日,讓海膽有充裕的繁殖生養時間。

保育志工陳盡川也表示,現行的馬糞海膽管理的制度相當危險,很有可能因為短時間的開採期,民眾強行捕撈造成物種加速滅絕,對於後代子孫來說並無願景;今年海洋保育志工隊將不再搶收海膽,以人工方式回放保護區,改以巡查紀錄馬糞海膽「量」的變化,提供給政府單位參考,做為未來海洋資源永續管理的修正依據。

108070109
▲白沙後寮一名75歲的方姓老婦人,凌晨摸黑前往潮間帶撿拾海膽,卻在清晨5時多被發現陳屍後寮海域。(圖/記者張塵攝,2019.07.01)

馬糞海膽開放開採首日也傳出一件憾事,白沙後寮一名75歲的方姓老婦人,今日凌晨摸黑出門前往後寮海域撿拾海膽,卻在清晨5時多被發現陳屍後寮海域。澎湖縣政府表示,該案已通報警方前往處理,詳細死亡原因有待檢警相驗後才能確定,但澎湖海域潮汐變化大,在潮間帶撿拾海膽貝類,盡量要結伴而行,以避免意外發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