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太熱不想上班?近5成企業贊成高溫假 給津貼1539元

▲今( 19 )日白天氣溫偏高,各地高溫約 33 至 35 度,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易達到過量或危險級。(圖/NOWnews資料圖片)
▲今( 19 )日白天氣溫偏高,各地高溫約 33 至 35 度,中午前後紫外線指數易達到過量或危險級。(圖/NOWnews資料圖片)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步入7月暑假,炎炎夏日讓人熱到昏頭,全台各地持續高溫,尤其是在外奔波的業務和廣大的勞動族群肯定特別有感。根據人力銀行的統計,超過9成的勞工都支持放「高溫假」和發放「高溫津貼」,而這樣的高溫補貼也有約一半的企業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yes123求職網調查顯示,每逢夏天(6-8月),有需要到戶外工作的勞工高達63.4%,這其中又有56%的勞工表示,企業主並沒有主動提供預防高溫的措施。調查也發現,回顧整個職涯,有41.6%的上班族透露,曾經「因為處理公務而曬傷過」,以及有45.6%的人透露,曾經「因為處理公務而中暑過」,這其中又有27.5%的人因此「請假就醫或休養」。

高溫工作對勞工來說苦不堪言,人力銀行統計,有高達有90.5%的勞工認為,政府應訂定高溫假制度,不過其中又有52%的勞工支持應有行業與職務的限制,38.5%則支持不分行業或職務類別,都應享有高溫假。不過,假如勞工被要求「戶外高溫工作」,一天若以8小時計算,願意接受的日薪,平均至少要達到2,819元,約為基本時薪的2.3倍,合計有47.9%的公司贊成實施高溫假,其中又分成,42.1%為「有行業與職務的限制」,5.8%為「不分行業與職務」。

值得注意的是,有將近47.9%的公司贊成實施高溫假,其中又分為42.1%認為應有行業與職務的限制,只有5.8%的企業主願意一視同仁,不分職務給予高溫假。同樣針對夏天戶外工作者,更有52.9%的企業表態「願意」提供高溫津貼,而且每個月補助上限,平均為1,539元,換算下來大約只有「勞方期望值」的69%。

面對熱浪來襲,有44%的戶外工作者指出,任職的企業有提供預防高溫的措施,以提供飲料或補充鹽份與提供遮陽空間休息為主,平均超過4成,有35%的公司提供中午時段暫停工作,29.4%為增加休息時間,也包含提供遮陽物品(26.3%)、出勤日延後,或出勤地點改在室內(21.8%)等抗高溫措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