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太樂觀?全球製造業 PMI 創 7 年新低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本周最大的消息,即美國與中國雙方同意重啟貿易談判,美國停止進一步加徵關稅。市場歡聲雷動,紛紛上演慶祝行情。不過,經濟面上的消息就沒這麼樂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無論你從哪個國家看,製造業 PMI 數據都暗示成長正在萎縮。根據 JPMorgan 統計的全球製造業 PM I 指數,6 月份數據僅有 49.4,不僅創下近 7 年新低,更是 2012 年後,首次出現連續兩個月跌落 50 以下緊縮區間。

JPMorgan全球製造業PMI指數  (來源:JPMorgan, ZeroHedge)
JPMorgan 全球製造業 PMI 指數 (來源: JPMorgan, ZeroHedge)
JPMorgan 全球製造業 PM I 指數統計了全球 30 個國家的數據,其中,有 18 個國家的 PMI 已經跌落 50 的榮枯線之下,超過了半數,包括中國、日本、德國、英國、南韓… 等等。僅美國、澳洲、巴西等還在擴張區間。

PM I 指數一直以來常作為景氣的領先指標,指數當中的分項:「新接訂單」,更可以說具有領先指標中的領先地位。觀察 6 月最新數據,新接訂單僅 49,連續兩個月緊縮,且較上個月的數據再度滑落,顯示近期內製造業景氣下行的趨勢難以扭轉。

雇用意願也連帶受到影響。PM I 指數中另個分項:雇用指數,也同樣連續兩個月緊縮。若未來訂單動能持續不足,景氣降溫的影響,將更明顯地擴散至全球就業的情況。

JPMorgan全球製造業PMI指數中各分項  (來源:JPMorgan, ZeroHedge)
JPMorgan 全球製造業 PMI 指數中各分項 (來源: JPMorgan, ZeroHedge)
JPMorgan 的全球經濟研究部 Olya Borichevska 表示,PM I 指數反映出全球景氣再度降溫的狀況。產出停滯,因新接訂單萎縮程度創 2012 年最大。後續將影響企業展望的信心,更進一步影響雇用意願。若下半年製造業景氣希望有所回溫,全球的經濟與貿易環境,必須整體出現顯著改善。

再將經濟面的數據對照在金融商品上,從去年 10 月以來,全球 PMI 指數就接連出現放緩的現象,全球債券殖利率也持續走低;相反地,全球股票市場則驚驚漲,再創下新高。全球股債同步大漲的情況,在歷史上相當罕見,這次你會選擇相信哪一邊?

紅:JPMorgan全球製造業PMI指數 藍:巴克萊全球殖利率 綠:MSCI全球指數 (來源: ZeroHedge)
紅:JPMorgan 全球製造業 PMI 指數 藍:巴克萊全球殖利率 綠:MSCI 全球指數 (來源: ZeroHedge)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