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大「最傷心」社群媒體排名 見第一名驚呆:年輕人全中

▲英國研究 5 大社群軟體對年輕人心理健康造成的影響。(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英國研究 5 大社群軟體對年輕人心理健康造成的影響。(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社群媒體功能推陳出新,根據《 2018 年台灣網路報告》指出,民眾最常使用的網路功能前 3 名為:觀看網路影音、社群網站使用及通訊軟體。其中,社群使用率更超過 8 成,主要使用者為 20 世代族群。然而根據英國一項研究發現, Instagram 最容易對年輕人造成心理健康負面影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英國皇家公共衛生協會與年輕人健康運動協會共同進行調查,於2017 年 2 至 5 月進行,對象包括 1479 名 14 至 24 歲的英國年輕人,以 5 大社群媒體平台,詢問受訪者身心健康相關問題,例如情感支持、焦慮、憂鬱、寂寞、睡眠、自我認同、外在形象、霸凌等。

結果發現, 5 大社群媒體平台排名中,Youtube 最正向,其次是 Twitter 和 Facebook 。對年輕人心理健康造成最多負面影響為 Snapchat 及 Instagram 。 Instagram 使用度最高的年輕人健康狀況不良、幸福感偏低,如低自尊、睡眠不足和身體形象不佳,最可能使年輕用戶感到焦慮、沮喪和孤單;Snapchat則讓年輕人感到被霸凌或被疏忽。

▲使用 Instagram 的年輕人幸福感偏低。(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使用 Instagram 的年輕人幸福感偏低。(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臺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精神科醫師詹佳真說明,使用社群媒體頻率最高的族群, 16 至 24 歲正是發展個人認同、建立情緒與心理健康的關鍵時期,不能忽略社群媒體可能帶給青少年的問題,她特別強調,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時,不要過度相信圖片呈現出的訊息。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社群媒體雖帶來負面效應,也可以把社群媒體當成「協助心理健康促進」的工具,家長若想要參與孩子的網路使用,應跟他們商量加入 Instagram 或其他社群媒體,並答應孩子不會給予太多意見與評論。當發現社群媒體中出現霸凌或歧見時,家長可在家中找機會與孩子對話與討論,而不要在社群上公開論戰。

▲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時,不要過度相信圖片呈現出的訊息。(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青少年使用社群媒體時,不要過度相信圖片呈現出的訊息。(示意圖/取自 Unsplash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