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空服員罷工 全金聯表態力挺工會 不排除號召拒搭

▲簽署申請書過程內容「只用口頭告知,沒有紙本讓你確認他到底講了什麼」讓原 PO 氣的大呼「到底是哪裡有病」,更痛批「這完全不是罷工了」。(圖/記者林調遜攝)
▲簽署申請書過程內容「只用口頭告知,沒有紙本讓你確認他到底講了什麼」讓原 PO 氣的大呼「到底是哪裡有病」,更痛批「這完全不是罷工了」。(圖/記者林調遜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第12天,勞資雙方再度坐上談判桌進行閉門會議,全國金融業工會聯合總會今(2)日表態力挺空服員工會到底,並嚴厲譴責長榮航空資方鴨霸管理手段,若長榮資方一意孤行,蠻橫打壓,全金聯將號召所有會員工會的會員,拒搭長榮航空,無限期抵制,展現勞工團結捍衛尊嚴的決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金聯指出,長期以來,長榮集團就是奉行「無工會主義」的典型企業,20幾年前,為打壓集團內組織工會的勞工,甚至解僱工會發起人,手段強硬。沈寂20年後,長榮航空企業工會成立了,而且長榮的空服員及機師也加入各自職種的職業工會,勇敢挑戰長榮集團積習難改的威權領導與「反工會」政策。

全金聯認為,長榮航空長期享受台灣寡占事業的好處,卻未能作為台灣企業公司治理表率,反而無所不用其極打壓工會,長期採獨裁式的經營,認為勞工薪資待遇及福利都是老闆的恩給,絕不容許工會及員工置喙。長榮空服員透過工會集體力量運作,依國家法律程序合法、合規要求提升勞動條件,希望參與公司經營管理事務,捍衛員工勞動權益,在經過數次勞資協商終告破裂,令人遺憾,工會在不得已情況下,只好進行後續依法罷工及實施糾察線,卻不斷遭受資方鋪天蓋地的各種蠻橫回擊,抹黑、打壓工會及自家員工不遺餘力,令人髮指。

全金聯表示,在空服員工會已經釋出善意,並願意將投票議題由「持續罷工」改為「和平協議」,充分表示工會並非如資方所述是不理性、為罷工而罷工,然而資方仍執意懲處參與罷工的成員,不願結束此場戰役,罔顧顧客權益與社會成本,只想一心消滅工會力量的居心,昭然可見。

全金聯也提到,台灣勞資關係長期不對等,導致整體勞動環境瀰漫低薪、長工時、過勞,光鮮亮麗外表下的辛酸不該被忽視,近年來因為法令鬆綁,勞權意識較為提升,空服員們挑戰威權管理的勇氣應該被呵護,而非被資方全數殲滅,讓勞資關係往天秤右側更加傾斜。

因此,全金聯強調,所有工會團體應齊心捍衛勞動尊嚴,拒絕資方「反工會」作為,團結對抗惡雇主打壓工會會員的行徑,全金聯亦呼籲長榮資方拿出誠意與高度,包容兼聽,照顧員工權益,釋出善意回應參與罷工的所有成員。

全金聯更表示,若長榮資方一意孤行,蠻橫打壓,全金聯將號召所有會員工會的會員,拒搭長榮航空,無限期抵制,展現勞工團結捍衛尊嚴的決心,也建請政府及主管機關勿放任資方肆意透過各種手段打壓勞工團結權,持續促使勞資雙方回到談判桌繼續協商,以期早日化解勞資爭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