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鄭照新/今日香港,不是昨日台灣

香港七月一日再次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示威人士闖入立法會,佔領數小時。(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香港七月一日再次爆發大規模抗議活動,示威人士闖入立法會,佔領數小時。(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 / 鄭照新

香港7/1大遊行,部分民眾攻入立法會,被稱為「香港版太陽花」,然而半夜警方三小時即清場,社會共鳴亦不如預期,為何如此?值得深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為何617反送中的訴求,能夠吸引上百萬港人上街?遠因起於多年前,銅鑼灣書店店長莫名其妙在香港「被消失」,滯留在大陸好幾個月,這種事情在訴求法治的開放社會不可想像,也踩到港人底線,這個遠因使得送中條例變得異常敏感,港人不分男女老幼上街,實因認為北京的一連串作為改變兩制現狀,威脅香港賴以立足的法治信任和穩定,更會影響外資駐足意願,任何人企圖改變現狀,皆不符合港人多數主流意見,無論草根或是菁英階層皆然。

但是,當港府雖未撤回卻無限期擱置條例,某個程度上已經滿足這群人「維護現狀」的需求,7/1進攻立法會的群眾,反而成為另一批「現狀改變者」,當運動的需要性削弱,原本支持的多數便會動搖,原本上街的父母以及成熟中產階級這一輩,很多直接問這些不願意撤退的人「你們要甚麼?」,尤其是當少數激進者以太陽花為師,或者拿出港英旗,或者直接說要瓦解中共統治等標語時,我們不說這樣的訴求是否正確,但可確定的是,這已不是當時617多數人捍衛兩制精神的訴求了,這已經上升到挑戰「一國」的層級,這是不是多數港人的意見,便非常值得討論。

港人雖無享受過全面民主,諷刺的是,由於接受過老牌民主國家的百年統治,公民意識與權利義務概念,其實比台灣還要成熟甚多,參與度廣,卻會拿捏公民參與的互動分寸,過激行為需要有一定的需要性支撐才會得到多數支持,而不是空泛的意識形態,筆者認為,這才是香港傲人並能夠取得民主世界共鳴的核心價值,而非任何單一運動本身可以掠美。

此次事件中我們認為,中國大陸仍舊要思考,既然承諾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就要理解香港的固有價值和傳統,不要以威權心態來限制港人,用開放態度反而使得香港會更務實,更接近與更認同,而抗爭方也需要充分理解,多數香港市民捍衛的,是香港固有的法治與開放,以及公民應受到保障的自主權利,上升到主權意識對抗是否逾越了他們的授權與訴求,從攻入立法會為什麼沒有得到大量共鳴這一點,也值得抗爭領導群用心思考。

最令人覺得匪夷所思的是,台灣執政黨如果真的在價值上支持港人,把香港的朋友當成真朋友,那麼應該是一方面表達支持,但是一方面試圖保護他們,提供足以自保的策略與建議,真朋友是支持對方但想辦法保護對方,不是為了自己可以消費烈士,明知對方這樣會失敗,還故意鼓勵對方去當螳螂和雞蛋,民進黨在七月一號上午與香港視訊,口口聲聲挺港人卻無實際行動,是否等於鼓勵甚至是期待他們在香港擴大衝突以供台灣消費?

為什麼讓對方去面對強硬的對手,但是又無法提供任何實質支援,嘴砲的鼓勵不是鼓勵,是謀殺,這樣的行為只是想消費香港,藉由香港運動朋友的傷口來成就自己消費對方,鼓動仇恨的利益,和軍火商希望發戰爭財的心態沒有兩樣,坦白說筆者為這些香港上街的朋友感到不值,民進黨這些人不是真的在撐香港,民進黨是在撐小英,撐大選,而香港這些朋友的利益,根本不是民進黨的首要考量!

●作者:鄭照新/資深國會助理、政治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