圳堵國小校長領導風格爭議遭解職 中市府依法回任教師

▲圳堵國小校長遭教育局以「不適任」為由,調離校長職務並回任教師。 (圖/圳堵國小家長提供2019.7.2)
▲圳堵國小校長遭教育局以「不適任」為由,調離校長職務並回任教師。 (圖/圳堵國小家長提供2019.7.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中市神岡圳堵國小校長蔡宗信上任1年11個月,遭教育局以「不適任」為由,調離校長職務並回任教師。市議員李天生2日指出,接獲蔡校長和教育團體反映,質疑教育局調查及發布過程過於粗糙,由於校長解職事關重大,因此要求教育局對外清楚說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神岡圳堵國小校長蔡宗信上任後領導風格引發爭議,造成上屆家長會集體請辭,並遭指責撤換教務主任,若教職員意見不同,就被列入黑名單,造成校園不安。並傳忽視圳堵國小拔河隊長期努力成績,同時整肅異己,事經教育局調查後,日前發文將蔡校長自7月1日調離校長職務、並回任教師。

李天生表示,此事引起教育界軒然大波,並接獲教育團體反映,一般對不適任教師的解任處置,都是一再由各層級的教評會討論,歷經定期調查,解聘率不到千分之一。不料本案校長處置竟如此輕率,不少校長認為市府處置草率及不尊重,恐怕造成將來校長不敢得罪地方人士的後遺症,成為台中市教育大沈淪的開始。

李天生轉述教育團體的看法,其中蔡校長只知努力熱衷推動自已的科學教育專長、容易造成倫廢其他教育內容的錯認、更且不擅長人際應酬,不懂深化社區經營等;然而這些缺點並不足以造成解職的大過錯,貿然處置,恐怕讓執政者被誤會為「黨派利益超乎教育之上」。

蔡校長到任只有一年十一個月,並未屆滿四年任期,甚至二年不到,教育團體批評,是何理由必須要即刻解職,豈非更令人疑竇內藏更多隱情?

對此,台中市教育局表示,自107年 9月起陸續接獲神岡區圳堵國小前家長會、校內教職員反映蔡校長校務經營不佳,教育局指派學校視導區督學進入校園輔導,並請資深校長加以協助;然蔡校長不僅未積極改善,反要求教職員封閉校內訊息,衝突加劇。

今年5月14日教育局邀集校長、校內教職員、社區人士召開協調會,請校長積極檢討校務運作及修補社區關係,但蔡校長消極不作為。

市府進一步邀集外部專家學者共同籌組調查小組,5月25日起針對蔡校長領導統御、家長會運作及社區關係三方面進行調查,並逐一訪談關係人及隨機抽訪校內教師,結果顯示校長領導作風強硬,隨意調整行政職務,導致校內教職員對於校務噤聲,怕被校長列為黑名單,造成組織氣氛不佳。

教育局指出,調查過程公正客觀,雖蔡校長任期未屆滿,但蔡校長的確有不適任事實,為積極維護校園和諧及學生學習權益,依照教育主管機關權責,依國民教育法第9-1條第2項規定,將蔡校長調離校長職務,回任教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