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郭台銘、韓國瑜應該展現團結的格局

▲國民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韓粉及郭粉已進入「準內戰」狀態。(圖/NOWnews資料照片)
▲國民黨總統初選競爭激烈,韓粉及郭粉已進入「準內戰」狀態。(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賴祥蔚

隨著國民黨初選加溫,天王們選後能不能團結,變成大家關心的議題。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已經多次公開喊話,呼籲團結,果然不愧是「氣度哥」。後續關鍵就要看郭台銘、韓國瑜兩位能不能展現大格局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現在韓粉、果粉之間已經很有劍拔駑張的氣氛,幾乎可以說是「準內戰」了,不少人擔心初選之後恐怕就會分裂,如果郭台銘、韓國瑜兩大天王初選之後翻臉,國民黨就進入了「內戰」狀態。關鍵在於兩大天王願不願意團結合作。願意團結、展現氣度,應該就可以有效化解粉絲的對立。

問題是從現在開始,一直到初選結束,甚至大選投票之日,在各方有心人士的推波助瀾之下,天王之間的各種猜疑恐怕難以避免。舉例來說,郭董六月底在板橋舉辦選舉造勢大會,特別強調「庶民、感恩、反貪」這三大主軸,非常高明而且厲害。

郭董喊「庶民、感恩、反貪」,表面上看起來非常正面陽光,不過政治高手另有解讀,認為這都是衝著韓總而來:提「庶民」,是要提醒大家郭董白手起家、創造了跨國大企業,不但是庶民出身,還是庶民的典範;談「感恩」,這是要提醒過去被郭董幫助過的政治人物不要忘了感恩回饋,而且也暗示韓總對王金平等人過去大力幫助卻不夠感恩;批「反貪」,矛頭不只是針對蔡英文等民進黨的執政權貴,而且更是針對了現在圍繞在韓總身邊的地方派系領袖。

坦白說,就算郭董本來沒有這樣的意思,被政治分析專家這麼一解讀,恐怕大家也會覺得果然有道理,這也一定會引起韓粉的不悅及反擊,然後又可能引發果粉的回擊。一來一去,恐怕沒完沒了。

初選競爭,難免暗潮洶湧,為了勝選而批評對手或是點出真相,更是在所難免。民進黨過去不管初選怎麼撕裂,最後多半能團結。2019年賴清德初選這樣被整,最後還是表態支持蔡英文;2011年蘇貞昌跟蔡英文初選也留下了深刻的傷痕,現在還不是乖乖擔任行政院長、力挺蔡總統。

民進黨即使內戰了都能團結,國民黨能嗎?有人說分裂是國民黨的傳統,沒事都可以大吵,有事更加勢不兩立,深感經常見面的同志比真正的敵人更可惡。這種傳統,完全生動演繹了稗官野史中慈禧太后講的「寧與外人,不給家奴」這句話。

郭台銘、韓國瑜兩大天王的氣度,決定2020年大選的國民黨勝敗。不管初選是不是砍到見骨、或是割喉割到斷,國民黨能團結就有機會勝出,鬧翻了就注定敗選。屆時可能是過去三年多執政績效不佳的蔡英文終於笑著連任;也可能是「討厭民進黨」與「討厭國民黨」兩大政黨聯手,讓藍綠通吃的台北市長柯文哲再創台灣政治奇蹟。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