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大家都憂慮被做掉」 王金平:初選很難善了

王金平3日開記者會,指出初選參選人對民調作業方式有疑慮。 (圖/記者吳承翰攝)
王金平3日開記者會,指出初選參選人對民調作業方式有疑慮。 (圖/記者吳承翰攝)

記者吳承翰 / 台北報導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在連兩日沒有公開行程後,今(3)日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向黨中央疾呼,在初選民調前,各陣營候選人都憂慮「被做掉」,呼籲黨中央要把民調規則說清楚,「以上絕非杞人憂天;各陣營已出現,或主張退出初選,直攻大選;或呼籲停辦初選。奇奇怪怪的初選,已出現可預期的奇奇怪怪過程和結果。自毀長城,大有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金平表示,目前初選已是郭台銘、韓國瑜兩強相爭,給了民進黨可以操作的空間,最近一次民調被操作的例子,就是2015年洪秀柱跨過防磚門檻,但在初選後民調一落千丈,導致後來的換柱,「決定勝負3%到5%的關鍵變數,讓綠營握有可輕易操弄,只要誰好打、誰容易增亂就支持誰的大好機會,國民黨的初選有被民進黨操弄,決定候選人的重大疑慮。」

除了民進黨有操作空間,王金平指出,國民黨的民調規則這次採取「取足各項樣本」、「戶內選樣」,是受訪者不熟悉的民調方式,再加上民調作業長達七天,夜長夢多,更讓參選人們有疑慮。

王金平提出兩點建議,一是要黨中央向支持者解釋本次民調的特殊性,讓各陣營支持者放心;二是提出因應策略,至少要降低對手陣營刻意灌票給較弱者的可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