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黎榮章/鐵粉同溫層,恐成韓國瑜隱患

▲韓國瑜雖然週週舉辦大造勢,但出席的越來越多是「非韓不投」的鐵桿粉絲,恐已落入同溫層互相取暖的隱藏危機當中。((圖 / 記者常似虎攝,2019.06.30)
▲韓國瑜雖然週週舉辦大造勢,但出席的越來越多是「非韓不投」的鐵桿粉絲,恐已落入同溫層互相取暖的隱藏危機當中。((圖 / 記者常似虎攝,2019.06.30)

文 / 黎榮章

國民黨總統民調結果即將出爐,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看好再創個人政治生涯新高峰,從去年原不受看好的國民黨高雄市黨部主委投入高雄選戰,最後3個月逆轉勝,一躍成為國民黨最閃亮的政治明星。不過,觀察去年9月起韓國瑜的網路聲勢,在社群活躍度(S/N比)快速減弱,從最高的13.87掉到最近的4.01,恐成為他後續發展的隱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觀察韓國瑜近10個月的網路聲量趨勢,去年11月九合一大選前後,韓的聲勢達首波高峰,並維持1個多月,到12月正式就職前稍有下降,但從今年2月底,韓國瑜開始就前瞻計畫經費問題槓上中央,又出訪星馬簽署MOU結果引發各種爭議,再接上總統初選話題,話題流量又開始一路往上攀升。整體而言,指數雖然爬升,但呈現不穩定的大起大落狀態。

▲韓國瑜相關議題近十個月網路聲量趨勢(圖/Quickseek提供)

▲韓國瑜近三個月網路正負面聲量趨勢(圖/Quickseek提供)

加上若從韓的聲勢首波高峰、去年選前3個月至今年2月底,與今年3月至今做社群活躍度比較,發現韓國瑜新聞報導量雖增加,但社群論壇討論度成長力道大幅度減緩,整體社群活躍度(S/N比)明顯消退,從13.87掉落到剩下4.01,三分之一不到。

社群活躍度(S/N比)代表了新聞與網路討論的比例,當一個議題受到矚目,新聞與社群論壇的聲量會同時增加,並帶動S/N值的提升。這意味著當S/N值越大,代表該話題越能激起網友的關注;反之則是熱情消退的跡象。

九合一大選激情消褪後,韓國瑜市政表現開始受各種公開檢視,媒體報導固然因其公職身分而有基本的數量保證,但正負面角度兩極,陸續開始有高雄民眾認為「發大財」幻想破滅,甚至認為重來一次不會再投韓;此外,從Quickseek網路大數據的數據也可看出,以年輕使用者為主的社群、論壇上,韓國瑜討論度減弱,這個狀況與各種公開民調顯示「韓國瑜近來50歲以下的支持率有流失狀況」不謀而合。

▲韓國瑜相關議題社群活躍度兩大時間區間比較(圖/Quickseek提供)

韓國瑜雖然週週舉辦大造勢,但出席的越來越多是「非韓不投」的鐵桿粉絲,現場國旗飄揚的熱鬧景象,恐已落入同溫層互相取暖的隱藏危機當中。在同溫層外的支持群,則陸續轉向後來宣布參選的郭台銘,讓郭台銘聲勢緊追在後。

根據台灣指標民調調查,台灣目前的選民結構往中間立場靠攏,有高達45.4%的民眾自認為中間選民。其中40歲以下、自認選人不選黨的「中立選民」,更是超過該年齡層半數。

這意味著,想要問鼎總統大位的候選人勢必得向中間靠攏,以爭取選票最大化。從韓國瑜目前的網路聲量及社群話題擴散力表現來看,要如何突破鐵粉同溫層,獲得更多游離的中間選民支持,恐成為他參選2020的一大難題。

●作者:黎榮章/i-Buzz網路口碑研究中心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