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設計 Jony Ive成立公司 未來蘋果產品設計更值得關注

▲Jony Ive 與 Tim Cook 於 2018 年 9 月在宣布推出 iPhone Xr 的會場上。(圖/台灣蘋果提供)
▲Jony Ive 與 Tim Cook 於 2018 年 9 月在宣布推出 iPhone Xr 的會場上。(圖/台灣蘋果提供)

記者劉士成 / 綜合報導

一向是幫蘋果產品外觀掛保證的蘋果首席設計長Jony Ive,最近在接受《金融時報》採訪時透露將離開已任職30年的蘋果公司,而離開後將創辦一家新的創意公司(LoveFrom),並繼續和蘋果公司合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Jony Ive在蘋果的重要性其實並不會比過去的蘋果之父Steve Jobs或是現任蘋果公司執行長Tim Cook還低,在他擔任Chief Design Officer一職期間,包含像是部分歷代MacBook Pro、iMac、MacBook Air、iPod、iPod touch、iPhone和iPad等,都是出自於他的設計或監製。

▲在加入蘋果電腦之後,John Ive參與了該公司大多數產品的設計,包含了iPod系列。(圖/記者劉士成攝。)

雖然中間他一度不再過問蘋果產品設計相關事宜,但此時他也沒閒著,而是負責「Apple Park」(原稱為Apple Campus 2)的建築物的完成,建築的最初構想由已故的蘋果公司執行長Steve Jobs提出,並交由諾曼·福斯特設計,Apple Park已於2017年第一季竣工啟用,其中用於舉行發布會等活動的禮堂被命名為Steve Jobs Theater,像是今年的WWDC活動在辦於此場地內。

▲相信所有果粉或曾經是果粉的民眾,都對Jobs最後經手的iPhone 4經典設計都念念不忘吧。(圖/記者劉士成攝。)

Jony Ive於1967年2月27日生於英國,他在紐卡斯爾理工學院(Newcastle Polytechnic,今諾森布里亞大學)研讀工業設計,並從他父親身上就學到了許多技術和繪畫技巧。1992年,他加入了蘋果公司。

他的興趣非常廣泛,從傢俱和珠寶到船隻與汽車都涵蓋在內,曾表示在大學時開始認識麥金塔電腦是他的轉捩點之一,雖然過去他都很少在媒體面前亮相或接受採訪,但過去大家應都在蘋果新品發表會中,聽過他那迷人的嗓音,看他如何詮釋蘋果的產品設計工藝。

對於Jony的辭職一事蘋果執行長Tim Cook公開表示,Jony 是設計界的傑出人物。從 1998 年推出劃時代的 iMac 到後來的 iPhone,他對於重振 Apple 的貢獻功不可沒,而近期公布的 Apple Park 更是展現出前所未有的野心,他為其投入了相當大的精力與關注。Apple 將直接與 Jony 合作進行獨家專案,而他過去組成的優秀熱情的設計團隊也會繼續為 Apple 服務,讓 Apple 繼續受惠於 Jony 的才華。經過多年來的密切合作,Tim很高興與 Jony 的合作關係能持續不斷發展,也期待未來能長期合作下去。

而Jony本人則是表示,在將近 30 年來,完成無數的專案後,最讓他感到自豪的事,就是在他們持續不懈的努力下,創造出無人能及的 Apple 設計團隊、程序與文化。如今,Apple 設計團隊又比以往任何時候都要更加堅實強大、活力盎然且才華洋溢。

Jony表示,Evans、Alan 和 Jeff 是他最親密的合作者,在他們的出色領導下,團隊勢必會茁壯成長。他對他在 Apple 的設計師同事充滿信心,他們仍然是他最親密的好友,他也期待未來能與他們長年合作下去。」

▲Apple Park內的Jobs Theater可說是相當具有代表性的建築物。(圖/記者劉士成攝。)

Apple 的設計團隊榮獲無數的設計獎項,匯聚世界各地專精於各種領域的創意人士,包括使用者介面、工業設計、圖形與字體設計,以及觸覺回應與聲音設計。

負責帶領設計團隊的 Industrial Design 副總裁 Evans Hankey 與 Human Interface Design 副總裁 Alan Dye 將隸屬於 Apple 營運長 Jeff Williams。Hankey 與 Dye 多年來一直在 Apple 設計團隊擔任重要的領導角色。Williams 自 Apple Watch 推出以來,便持續領導 Apple Watch 的發展,而他將會投入更多時間在設計團隊的工作室中與其密切合作。

少了John Ive的蘋果未來在產品設計上的風格會有甚麼變化,相信這是每個「果粉」或工業設計師所關注的事情。雖然在蘋果之父Jobs辭世之後的蘋果產品設計,除了Apple Watch外,較沒有受外界有「WOW」的驚嘆感。

值得一提的是,John Ive曾對外表示,蘋果之所以成為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是因為他們拒絕追逐利益,而是專注於追求完善(integrity)。

未來John Ive將以客戶的身分和蘋果繼續合作,或許在這樣一個不一樣的運作方式之後,能夠為蘋果產品帶來全新的面貌。

▲蘋果的二代門市是由蘋果設計長 Jony Ive 與 Angela Ahrendts(蘋果的零售與線上業務資深副總裁)一同參與;圖為蘋果信義A13門市,為二代門市設計。(圖/記者劉士成攝。)

記者也曾在業界負責產品設計與開案相關事宜,也與不少國際知名工業設計師互動協助設計產品過,在過去業界多以蘋果視為可敬的對手,並且參考其ID與UI設計,包含蘋果的網站也曾是許多企業做為參考的設計典範。極簡,可說是蘋果的美學設計迷人之處。

若要認真談經典設計大師,相信每個工業設計師都不會否定記者將Philippe Starck,稱為當代最具影響力的設計鬼才。他的經典產品設計作品相當廣泛,包含檸檬榨汁器「Juicy Salif」、「Louis Ghost 」路易鬼塑膠椅,乃之於近期的Zik藍牙耳機與小米Mi MIX手機,都是出自於他手。

▲經典的檸檬榨汁器「Juicy Salif」設計出自於Philippe Starck之手。(圖/翻攝alessi網站。)

或許John Ive在自設公司後,也將跟隨Philippe Starck的腳步,讓自己的設計能更不設限,相信這也是多數ID Designer的理想與興趣。畢竟,John Ive 跟Philippe Starck比起來還算年輕,雖然兩人的設計之路不同,但對於我們來說,都是相當可敬的設計大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