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川普下令辦國慶閱兵 好多武器台灣都想買

▲加裝「戰利品」(Trophy)主動防護系統的美軍M1A2戰車。(圖/拉菲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
▲加裝「戰利品」(Trophy)主動防護系統的美軍M1A2戰車。(圖/拉菲爾先進防禦系統公司RAFAEL Advanced Defense System)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剛上任時,下令美軍舉行閱兵儀式,終於要在今年美國7月4日國慶成真。將有最先進的美軍武器在閱兵典禮中展出,許多是台灣爭取向美國購買的先進武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防部官員表示,國慶典禮閱兵展出武器包括B-2隱形轟炸機、F-22隱形戰機、F-35隱形戰機;地面裝備包括M1A2艾布蘭(Abrams)戰車與二戰時期的M4薛曼(Sherman)戰車同時展出,不過由於M1戰車重達65噸,擔憂壓壞華盛頓特區路面,可能採靜態方式展出。

舉行大規模閱兵必須調動部隊與武器裝備,除了影響部隊戰備、浪費國防預算外,還常被視為獨裁政權展示軍力的行為,因此定期舉辦閱兵的民主國家不多。

美國通常僅在軍事衝突結束時舉行閱兵儀式,例如1991年在華府舉行全國勝利閱兵(National Victory Parade),以慶祝波斯灣戰爭中打敗入侵科威特的伊拉克部隊。這是美國在經歷越戰失利、伊朗人質危機等連串挫敗後,對外作戰一大勝利,舉辦閱兵可達鼓舞民心士氣作用。

川普上任後,一直想透過閱兵典禮展現美國強盛軍力,一度擬定在去年「退伍軍人節」(Veterans Day)前1日,也就是11月10日前舉辦,不過最後卻喊卡。

美軍B-2轟炸機。〔圖/美國空軍〕 美軍B-2轟炸機。〔圖/美國空軍〕

F-35戰機與M1A2戰車 台灣都想買

陸軍現役主力戰車為M60A3與CM11,由於落後解放軍主力戰車已不只一個世代,因此陸軍在今年已編列機密預算方式,將向美國採購108輛M1A2戰車,陸軍表示,採購M1A2戰車已完備建案程序,循正式管道向美方提出新型戰車採購需求。

兩岸一但開戰,共軍恐在第一波攻擊就對台灣空軍基地發動攻擊,以癱瘓國軍戰機起飛迎敵,因此國軍下一代戰機需求要能符合短場起降、視距外攻擊與匿蹤功能要求,目前僅有美國洛克希德馬丁生產的F-35B符合條件。

2017年4月,蔡英文總統接受外媒訪問時,首度表達我國採購F-35戰機的意願,但是至今仍未獲得美方正面回應。蔡英文在3月證實向美提出採購F-16V戰機需求,被認為是美國不賣F-35的折衷方案。

▲美軍陸戰隊F-35B戰機。(圖/美國海軍) ▲美軍陸戰隊F-35B戰機。(圖/美國海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