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歷史文言文超多 判讀能力就是決勝關鍵!

▲108學年度指考首日,成功高中考場外等待考試的考生與家長。(圖/記者許家禎攝)
▲108學年度指考首日,成功高中考場外等待考試的考生與家長。(圖/記者許家禎攝)

記者黃仁杰 / 綜合報導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今(3)日進入最後一天,首節考歷史。全國教師工會總會指出,本次的出題難易度適中,也兼顧了高三第5、6冊的內容比例。補教老師蔡承峰認為,這次的歷史指考相較於前兩年簡單,文言文的題幹增加,考驗考生的分析理解能力,也出現了跨領域的出題方式,判斷是為了銜接即將到來的108年新課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歷史教師群表示,今年的難易適中,第5、6冊的出題比例增加,今年試題大致的方向與過去大考相近,命題方式較重視史料解釋與史料證據,題幹文字較往年精簡,提問方式新穎。因應108課綱,強調文本閱讀理解能力的趨勢不變,許多題強調族群遷徙、互動及人群移動等新課綱議題。

蔡承峰指出,今年的試題與前兩年相比較簡單,換言之對頂尖的考生較為不利,預估此次的指考歷史頂標分數會上升6分,來到82分。

蔡承峰說,歷史考科簡單,換而言之這樣的試題對頂尖學生不利,圖表類型的題目較少,對一班考生來說相對容易,值得注意的是文言文史料題就佔了16題的比例,將近五分之一的題目,是本次題目凸顯難度的重點,文言文的題目對考生來說相對吃力,考驗分析理解的能力,也是本次歷史考科的決勝關鍵,其他的題目難度則不高,只要把課本內容讀熟,相信都可以拿到不錯的分數。

蔡承峰表示,這次的考題著重在分析理解,考驗考生對題幹的閱讀能力。另一方面,族群議題的題目比例提高,例如非洲的比重便高達八分,總共加起來將近20分的比重,可能與108課綱的趨勢相關,不再以傳統的歷史觀點為主,而是以多元思維的史觀與走向作為主軸,包含女權、民族等等議題,也出現了新型的素養題,例如選擇第九題的歐盟與第十五題的地理敘述等,比較像學測類型的混合型考題,說明了未來大考中心想要學生不只是關注於單一科目,而是結合其他元素,就算是分科測驗,考生還是要留意跨科結合的出題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