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火減煤缺電危機? 中市府再槓上台電「絕不退讓」

▲針對台電聲稱將中火減煤4成將衝擊全國發電,環保局長吳志超(左)、新聞局長吳皇昇(右) 提出說明,若無法達成減煤要求,市府將不排除撤照。 (圖/柳榮俊攝2019.7.3)
▲針對台電聲稱將中火減煤4成將衝擊全國發電,環保局長吳志超(左)、新聞局長吳皇昇(右) 提出說明,若無法達成減煤要求,市府將不排除撤照。 (圖/柳榮俊攝2019.7.3)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政府要求中火在明年生煤用量大減百萬噸之餘,進一步要求每年10月到隔年4月空汙季,中火必須減半發電。台電表示恐亮限電紅燈、衝擊全國。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說,電是大家要用的,希望台中能講道理,在空氣品質與供電能力取得平衡。市府新聞局吳局長表示,「非常遺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環保局今(3)日在市政大樓召開記者會,由環保局長吳志超、新聞局長吳皇昇針對中火減煤措施規範做出說明指出,中火生煤用量1600萬噸降至1104萬噸,約減少121億度電,但台電近年全國共增6部大型發電機組,約可增加218億度電,不會影響全國用電。能源政策是中央權責,為何是台中市政府承擔?台中市民則用肺發電?籲請蔡英文總統確實檢討能源政策問題,台電不要以供電責任威脅台中市民、恐嚇台中市政府。若中火若無法達成減煤4成要求,市府將不排除撤照。

吳皇昇質疑,第一,為什麼台中市民要承擔全台灣的供電責任?第二,為什麼是台中市政府及台中市民要去處理能源政策的問題?這是中央與地方本末倒置、邏輯錯亂、嚴重混淆的視聽問題。

他指出,國家能源政策是國家元首、行政院長,乃至於經濟部長、環保署長在負責的,台中市政府的立場站在盧市長改善空汙的政見及「生煤管制自治條例」的精神,對於環境保護及空品改善,提出中火應該減煤4成的措施,本來就是於法有據且有憑有理。「絕對不會退讓!」

環保局長吳志超指出,台中市政府改善空品多管齊下,並藉「生煤管制自治條例」要求中火明年起實質減煤4成,空汙季期間減5部機組發電,展現強力對抗空汙的決心。昨也在市政會議針對中火未來許可證核配用煤量正式定調,每年用煤量將降至1,104萬噸,並導入空汙季、非空汙季不同核配使用量方式,讓空汙季期間,可大幅減少生煤發電、減少空品負荷;夏季用電高峰則核予近9部機組發電用煤量,不影響台電電力調度。

台電指稱從1600萬噸降至1104萬噸將減少121億度電,衝擊全國用電需求。吳志超表示,107、108年全國共增加6部大型機組(大林二部、林口一部、通宵二部、大潭一部),扣除淘汰機組發電量,淨增加發電達250萬瓩,約相當於218億度發電量。既然全國有新增機組,中火基於維護空氣品質,應該降低汙染。

若中火沒辦法達成減煤4成的要求,市府是不是會撤照?吳皇昇說,市府會確實按照自治條例規定,將中火必須將生煤使用量減少4成,明列在許可證上,若屆時中火達不到要求,最嚴重不排除予以撤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