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情好嗎?1500家公司薪資全公開 最敢給的是這幾家

▲新台幣兌美元9月5日早盤先貶後升,但高低價差僅3.9分。(圖/NOWnews資料照)
▲新台幣兌美元9月5日早盤先貶後升,但高低價差僅3.9分。(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綜合報導

為了讓投資大眾更加掌握上市公司的薪資狀況,證交所日前於「公開資訊觀測站」彙總揭示國內上市櫃公司於 107 年度申報的全時員工薪資資訊。總計有 32 個產業、 1,586 家企業公布了薪資數字,民眾可以藉此了解目前產業中的給薪行情,看看你的老闆在同業中給薪是不是夠「阿沙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公開資訊觀測站」所彙總揭示的數據,員工數的定義是「扣除經理人、部分工時、任職給薪未滿 6 個月等人後」的在台雇用人數,薪資總額的定義是包含本薪、加班費、各項津貼及獎金、員工酬勞,但不計入發放股份對應的金額。

民眾可於資料庫中,擷取出各產業平均最高薪與最低薪的公司,藉此定位產業的給薪水準。例如:

▲(圖/資料來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圖/資料來自公開資訊觀測站)

從表中可以看見,同業中最高薪與最低薪的公司之間,確實有著不小的差距。半導體業落差甚大,平均薪水最高與最低之間差到將近 228 萬元;電子商務業落差相對較小,平均薪水最高與最低之間差僅有 28.9 萬元。而 NOWnews 今日新聞的母公司遊戲橘子,則是上櫃公司文創業中,給薪最大方的公司,平均薪水達 130.6 萬元,優於同業甚多。

以產業來看,半導體業表現最好,聯發科以平均年薪 270.5 萬穩坐冠軍,聯詠平均年薪 254.2 萬居次,鴻家軍的鴻準、鴻海分別以平均年薪 245.7 萬、225.5 萬分居三、四名。權值股王台積電員工平均年薪 200.9 萬,在上市公司排名第六。

▲聯發科指出,調薪幅度與分紅,依個別員工表現而有所不同。圖右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圖左為執行長蔡力行。(圖/NOWnews資料照片) ▲以產業來看,半導體業表現最好,聯發科以平均年薪 270.5 萬穩坐冠軍,聯詠平均年薪 254.2 萬居次。圖右為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圖左為執行長蔡力行。(圖/ NOWnews 資料照片)

金融保險業員工薪資平均數為 115.5 萬元,其中,致和證券員工平均薪資竟只有 43.9 萬元,列為 44 家上市櫃金融保險股當中的最後一名。

44 家上市櫃金融保險股中,前 10 家平均薪資皆高過整體平均的 115.5 萬元,尤以華票員工薪資平均 145.5 萬最高,其次依序是兆豐金的平均 144.1 萬元、中信金 137.9 萬元。公股行庫的合庫金、台灣企銀的員工平均薪資超過 130 萬元;彰化銀行、富邦金、第一金控、群益期貨、華南金等員工平均薪資皆高於 123 萬元。

其他產業中平均薪水最高的公司,包括汽車業的和泰汽車員工薪水平均 199.3 萬,鋼鐵業的中鋼平均 165.2 萬元,航運業的華航平均 153.7 萬元,文創業的遊戲橘子平均 130.6 萬元,貿易百貨業的東森也有 100.3 萬元。

若實際進入公開資訊觀測站的資料庫搜尋,可以看見公司若有「每股盈餘獲利表現較同業為佳、非經理人之全時員工平均薪資卻低於同業水準」的情況;或是公司「每股盈餘獲利表現較去年成長,非經理人之全時員工平均薪資卻下滑」的情況,都會被特別註記起來,而被註記的公司也會提供相關說明,有助於一般民眾了解公司的營運狀況。

若想查詢上市櫃公司的薪資,請至下列網址:

https://mops.twse.com.tw/mops/web/t100sb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