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進台大?大學指考最新落點分析 專家:不能低於這門檻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評估,今年各類組的科系錄取分數都會上升。(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7.03)
▲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評估,今年各類組的科系錄取分數都會上升。(圖/記者黃仁杰攝,2019.07.03)

記者黃仁杰 / 綜合報導

108學年度指考今(3)日落幕,升學輔導專家劉駿豪指出,今年的各類組錄取分數整體都會上升,今年的考題在社會科方面,地理、歷史、公民都相對簡單,與去年指考錄取相比,一類組今年的錄取分數若五科都採計會上升8至15分,若採計三科則微幅上升2至5分;二類組錄取分數則平均上升5到10分,三類組則上升7至12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駿豪指出,今年的考題難易度分佈與105年學測相似,可以作為指標參考,以頂尖科系台灣大學醫學系來說,相較於去年由於學測錄取名額多了6位、繁星錄取名額多了10位,在分發時會減少16個名額,若以去年的指考的錄取名額68人換算,今年只剩下52個名額。

雖然因為題目較簡單,錄取分數上升幅度並不高,與去年的最低錄取分數453.3相比,預估今年的台大醫科最低錄取分數會落在460分,若是想進入醫學系,採計英文、數甲、物理、化學、生物的總分則不能低過於432分。

值得注意的是,中山醫學系今年的門檻多了一道「學測國文必須達到頂標」的門檻,應該會影響錄取分數應此估算在432分。

劉駿豪說,以第二類組的頂尖科系台灣大學電機系舉例,採計國文、英文、數甲、物理、化學,去年的最低錄取分數為432.6,今年評估為437分。

台大財金系採計國文、英文、數乙,去年最低錄取分為408.5,今年預估為410分。

台大國企採計國文、英文、數乙、歷史、地理,去年最低錄取分為620,今年預估為612.8分。

台大法律系財經法學組,採計國文、英文、數乙、歷史、公民,去年最低錄取分為455,今天預測為463分。

若是以「中字輩」大學,中山、中正、中央等為目標。劉駿豪表示,第二類組國文、英文、數甲、物理、化學等五科的原始分數應落在335分以上比較保險,建議考生可以參考107年各系組最低錄取分數及人數一覽表作為基準,今年的國文、物理與化學平均分數應較去年上升,數甲與英文考科與去年相近,地理、歷史、公民又相對容易,因此預估一類組今年的錄取分數若五科都採計會上升8至15分,若採計三科則微幅上升2至5分;二類組錄取分數則平均上升5到10分,三類組則上升7至12分。

此外,劉駿豪也提醒,由於每個科系與組別採計的科目與加權都有所不同,因此會有分數落差的區間,考生在志願的選填上要特別注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