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配合噴藥 最重可罰30萬

▲強制進入屋內完成噴藥通知單。(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7.03)
▲強制進入屋內完成噴藥通知單。(圖/記者陳聖璋攝,2019.07.03)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台南市本土型登革熱確診病例已達4例,相較當年疫情大爆發的2萬多例,相去甚遠,但民眾切勿輕忽,疏於防治,畢竟,疫情也是由小而大、逐漸擴散的。台南市政府衛生局提醒,若民眾拒絕配合噴藥,最重可罰新台幣30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隨著確診病例陸續爆發,噴藥的區域及地點亦隨之變廣、增多,第2、3、4病例都曾去過的「東菜市場」,7月4日、5日休市,進行全面消毒、噴藥。這4個病例的住處、工作地點及活動地之周邊,均進行化學防治,因此,有不少民眾住家室內都已進行噴藥。

衛生局表示,為避免確診病例體內有登革熱病毒時,周邊蚊子叮咬後再傳播給其他人,緊急針對病例所在區域執行戶、內外噴藥係為必要之防治工作。當有登革熱疫情發生,主管機關有進入轄內公、私場所從事防疫工作(如室內噴藥防治等)之必要,對於防疫工作,不得拒絕、規避或妨礙;未到場者,相關人員得逕行進入從事防疫工作。拒絕、規避或妨礙本府所為防疫工作者,依傳染病防治法第67條規定,處6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衛生局強調,除了緊急噴藥,防治登革熱最根本、有效的辦法是清除孳生源,民眾若拒絕配合室內噴藥,衛生機關即依法裁處,民眾勿以身試法。防疫視同作戰,呼籲民眾與政府配合,積極防治,並肩作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