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耐蝕、冷軋鋼品恐遭美課高關稅 鋼鐵公會:仍須了解詳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美國商務部認定台、韓耐蝕及冷軋鋼品,透過在越南「輕加工」,藉此規避關稅,台廠最高恐面臨 456% 關稅。對此,鋼鐵公會及國內鋼廠高層均認為,國內業者沒有刻意規避的需要,可能是越南加工業者使用台灣底材的比重較高而受波及,會再了解詳細產品的稅號名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鋼鐵公會指出,目前有 2 個可能性,第 1,就是單純美國針對越南銷美鋼品增加一事進行調查,只是其中發現,大多使用台灣及韓國耐蝕及冷軋底材,但關稅還是針對越南,對台廠並無直接影響;第 2,是美國要追朔源頭,屆時就會直接衝擊台廠。

不過,鋼鐵公會認為,第 2 個原因比較不大可能,主要是因台廠耐蝕鋼板銷美雖然被課稅,但課稅額度範圍約 2-10%,其實還是有能力直接銷美,沒必要承擔規避帶來更大的風險及成本。

國內鋼廠業者也認為,去年美國告中國反傾銷,也使越南廠商無法使用中國耐蝕、冷軋底材加工銷美,只好轉向使用台灣、越南進口底材,且在中國無法出口下,越南出口增加,導致被美國盯上,台灣應不至於會出現遭美國認定反規避的情事。

鋼鐵業者進一步指出,此次調查是美國鋼鐵業者所提出,目前鋼鐵需求放緩,價格呈現下行,美國業者也可能藉此保有自身的競爭力。

鋼鐵公會表示,依照目前聲明,還無法確認詳細遭課徵的產品稅號名單,目前也已經通報經濟部,也將緊盯後續發展情形。

據了解,目前台廠特定抗腐蝕性鋼品遭美國課稅的廠商有燁輝、裕鐵、欣建、中鴻、盛餘等業者。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