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孫榮富/韓國瑜配張善政,可行嗎?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副手人選,應從具「打江山」之「加分型」的眾多人選中尋找搭配對象。(圖 / 記者林柏年攝,2019.07.03)
▲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副手人選,應從具「打江山」之「加分型」的眾多人選中尋找搭配對象。(圖 / 記者林柏年攝,2019.07.03)

文 / 孫榮富

孫榮富/資深國會助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民黨即將進入總統初選民調,或許是為了提高對韓國瑜支持度,或許是國民黨總統初選愈來愈激烈,韓國瑜也拋出了「精力旺盛」、「有同理心」與「使命感」的「準總統副手三要件」。

而且,藍營裡面最百搭副手人選的張善政,甚至自己對號入座並認為是韓國瑜的最佳副手。難道,「韓張配」真的有譜?

在談及總統副手要件前,得先檢視這個挑副手的人是否具有「準總統」的條件。由於台灣本身政經歷程發展的特殊性,自總統直選以來,不論李登輝前總統、阿扁前總統、馬英九前總統,幾手沒有是純自於「副手搭檔」,反而係具有首都市長執政經驗者,現任蔡英文總統也至少有六都新北市的參選經驗。

韓國瑜目前是六都的高雄市長,應已經具有準總統的要件,「韓張配」或許不是個假議題。因此,或可從所謂副手的類型取向這個不同角度來思考這個問題,而「副手類型」大可區分為:「加分型」(打江山)與「不失分」(守江山)兩大類型取向。

假若,從中華民國總統挑副手的經驗來看,兩蔣時代喜歡「沒有聲音的人」作為副手挑選對象;然自總統開放民眾直選後,前總統李登輝、前總統陳水扁、前總統馬英九,現任總統蔡英文當初對於副手的考量,則幾乎都是以幫自己選戰加分為要件。

這似乎說明了:沒有選戰壓力,總統的副手人選偏向所謂的「守江山」,以「不失分」作為考量;有選戰壓力,總統副手人選則考量具有「打江山」之「加分型」的情境條件。

假如,韓國瑜順利在初選裡出線代表國民黨參選二○二○挑戰現任民進黨總統蔡英文,就副手類型理論上來說,作為總統挑戰者的韓國瑜,其副手人選理應從具「打江山」之「加分型」的眾多人選中尋找搭配對象。

對於聲量很高與動員能力強的韓國瑜而言,沒有基層組織的前行政院長張善政是不是韓國瑜的適當副手人選?是不是一位可以幫助韓國瑜瑜「打江山」之「加分型」的副手人選?看起來「韓張配」似乎是言之尚早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