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吃」出一片天?當紅美食YouTuber分享影片創作理念

▲台灣Google特別邀請各具特色的美食YouTuber分享其影片創作過程與理念。(圖/記者劉士成攝。)
▲台灣Google特別邀請各具特色的美食YouTuber分享其影片創作過程與理念。(圖/記者劉士成攝。)

記者劉士成 / 台北報導

社群影音平台的出現,實現了每個人都有機會在網路分享自己的創作或是生活點滴,對於不同語系的國家,影片創作者可藉由後製的文字來解決語言上的隔閡。舉凡像是短影音平台的TikTok、社交平台的Instagram與Facebook,以及影片分享網站YouTube,都是能夠傳遞個人影音創作的最佳平台選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飯」,在台灣社會中扮演不可或缺的角色,不管是以「吃飽沒」當作打招呼的開頭語,還是「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等俗語,都在在顯示「吃」在台灣社會的重要性。

或許因為如此,任何和吃有關的影片都很受到觀眾喜愛,從早期電視台的美食節目,而後在YouTube上更有越來越豐富的美食影片。隨著台灣YouTube上的美食類型影片發展更加成熟,並在今年出現首個以美食為主題的百萬訂閱頻道,今(4)日台灣YouTube團隊特別邀請媒體與知名美食部落客,分享在這個影片類型所觀察到的趨勢與特色。

在今日的活動中,台灣Google特別邀請各具特色的美食YouTuber分享其影片創作過程與理念,包含Ting’s Bistro 美食自學廚房以及吃貨豪豪、夠維根 GoVegan、白龍,小樹與菜單研究所。而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資深協理 陳容歆,則是針對大中華區YouTube發展與趨勢做了分享。

▲圖中由左至右依序為Ting’s Bistro 美食自學廚房、吃貨豪豪、YouTube 大中華區策略合作夥伴 資深協理 陳容歆 (Sandy Chen)、夠維根 GoVegan 白龍、小樹與菜單研究所 。(圖/台灣Google提供)

其中分享素食的「GoVegan」團隊表示,因為想推廣環保素食的理念,他們除了透過頻道分享來自國外的Vegan生活理念與素食文化外,也到處走訪優質的素食餐廳,希望能帶動更多人吃的更環保、更健康。

▲「GoVegan」團隊因為想推廣環保素食的理念而開立的這個環保素食頻道。(圖/記者劉士成攝。)

而「吃貨豪豪」就經常與其他大食量創作者及藝人合作,拍攝一系列大胃王挑戰影片,除了吸引粉絲觀看與熱烈討論,也因此收到商業合作邀約。他表示自從他展開大胃王影片創作以來已經胖了快愈9公斤,但也因此越來越注重健身運動的細節,目前身體機能都很健康。

▲「吃貨豪豪」還是大學四年級學生,就經常與其他大食量創作者及藝人合作。(圖/記者劉士成攝。)

為了幫助更多身懷料理專長、對美食、料理有高度熱情等想經營美食頻道的朋友學習影片拍攝、頻道經營 技巧,YouTube 創作者學院還特別開設「美食頻道」課程,提供實用教學內容。YouTube表示,期待看到台灣創作者持續分享更多精緻、創意的美食內容,讓全世界看到台灣獨特、珍貴的美食文化。

台灣YouTube團隊觀察到台灣觀眾在 YouTube 收看美食影音的觀看時間持續成長;截至今年五月,擁有超過10萬以上訂閱的美食創作者頻道數量,和2017 年相比已成長超過三倍,並開始有非美食主題的頻道分享美食相關影片,可見除了觀眾更愛看,也有更多創作者投入製作美食內容。

舉例來說,以配音影片起家的百萬創作者白癡公主就推出 「小資女不專業自理餐時間」,教觀眾如何利用有限預算或家中剩餘食材,製作出像是牛奶麻糬、米飯冰淇淋等創意十足的料理;分享音樂創作、文化差異觀察的「三原 JAPAN」也開始製作「做特別料理」系列影片,分享如何用可樂糖做出可樂、用科學麵做拉麵等創意料理影片。

根據 Google 搜尋趨勢,台灣使用者在 YouTube 搜尋關鍵字「大胃王」、「吃播」、「ASMR 吃」的熱度從 2017 年開始明顯上升,且陸續有更多台灣創作者開始分享這類影片。

過去在影音還沒這麼盛行的時代,照片與文字是大眾介紹餐廳、分享美食體驗的主要管道。隨著影音的發展更成熟,現在有越來越多創作者開始透過加入聲音、影像等更生動的方式分享美食體驗,讓美食評鑑內容變得更加豐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