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期待「蔡、郭之戰」改變台灣格局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圖中)擁有國際級人脈,希望可以領軍台灣產業走出去,另外他日前也拋出要成立「國際勝利組的小獨角獸平台」。圖左為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圖右為Katerra執行長Michael E. Marks。(圖/郭台銘競選辦公室提供)
▲國民黨總統初選參選人郭台銘(圖中)擁有國際級人脈,希望可以領軍台灣產業走出去,另外他日前也拋出要成立「國際勝利組的小獨角獸平台」。圖左為軟銀創辦人孫正義,圖右為Katerra執行長Michael E. Marks。(圖/郭台銘競選辦公室提供)

文 / 黃創夏

台灣這二、三十年以來的悲劇,追根究柢,都肇始於所有的政治參與者早就失去了靈魂,只把選舉成了政治的惟一目地,腦中都是選舉的算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十多年前,在國民黨威權統治時代末期,「選舉」曾是台灣政治改革的「工具」,選舉不但是「民主假期」,還是「創意發動機」。

平常不能講的話,平時不能做的群眾集會,平時不被注意到的觀念,讓台灣更進步的創意,選舉時都暫時被解禁、被宣揚與討論了。

從一九八六年到一九九五年,選舉機制推動了民主,在台灣驅逐了威權幽靈,建立起新的遊戲規則,進入了一個讓人民驕傲、世人刮目相看的新歷史時代,「寧靜革命」傲世全球,擠身進入「第三波」民主浪潮。

那時代,「選舉」和「民主」,充滿了開創性。

之後,不堪回首。政治走了樣,選舉機制定型化進而僵化,只是選民無可奈何、無言以對的權力重分配的無聊過程。

最悲哀的是在1980年代殘留下來的「兩極對抗」思維慣性之下,台灣內部熱衷於升高對立所創造的一種扭曲、反動的選舉惡質道路,就算是平日,都還有各自的一群人,只問立場,不論是非。

在捍衛自己陣營的最大利益之前提中,只要能贏,所有的基本是非都擺一邊,所有的進步價值都不去深談,掌握了「操縱議題的技術」,成功動員極端選民,脅迫所有理性力量噤聲不語,只要贏了,一切都不要緊了。

演變至今,「選舉」成了搞政治的目地,「虛無主義」才是王道。

虛無的第一個徵兆是「我說故我在」,資歷聲望不重要、治理藍圖不重要、執政班底以後再說、國家願景鬼扯就好,毒害之深,甚至一句「發大財」都可以嗨翻天‧‧‧

正因「說」是惟一的本領,民主,變得何其廉價!

台灣,都已經太虛無了,把選舉當成是政治惟一目標,選民也虛無了,不再有熱情與期待,一切的開創,都註定將浸泡在虛無當道的醬缸當中!

這樣的社會恰好就是「非我族類,就是敵人」、「粉絲出征,寸草不生」法西斯的溫床!

冷漠已成了縱容的藉口,讓知識份子和媒體患了「公共事務無能症」,冷漠會侵蝕民主與改革的成果,德國威碼民主產生希特勒的教訓就是:民主也可能選出新皇帝、新威權。

世界走向現代化的歷史河流中,雖發生過三次民主化浪潮,但同時也存在「民主退潮」的危機。

第一次民主化浪潮開始於十九世紀初到一九二○年,三十多個國家建立了民主制度。由於法西斯主義和共產主義等威權主義的興起,一九二○年到一九四二年出現第一次民主退潮,民主國家祇剩十二個。二次大戰後到一九六○年代初,民主國家發展到五十多個,但經一九六○年代到一九七四年的第二次民主退潮,民主國家又祇剩下三十個。

台灣很幸運地搭上了一九七四年重新開展的第三波民主化浪潮,這本是台灣的歷史契機,應要透過制度,讓公共行政提昇、國家道德向上,人民享有更多福祉。

可惜,虛無主義當道,政治的目地只剩下選舉,如此持續發展,該問的不只是二○二○誰當選?

真正的厄運是:台灣會不是「第三波民主退潮」的一員?

台灣,會不會繼續永遠糾纏在目光如豆的藍綠對抗、階級對抗和南北對抗當中?

幸運的是,天佑台灣,在將近十個想要參選2020中華民國總統的人物當中,我們依然看到希望:

在邁入二十一世紀已經二十年,全球化「多極社會」既競爭又合作的格局當中,蔡英文是泛綠陣營當中,少數真正具有國際觀格局的領袖,她更是實際的「國際化、自由化」的參與者。

民進黨有幸,在初選之後,終究還是推出蔡英文參與角逐!

國民黨內呢?各個都是黨國體制下循規蹈矩的建制派,經驗和目光都仍侷限在那個已經遙遠的黨國時代的雙極對立,聲勢高漲的那一位更可怕,民粹主義無限擴張,甚至要把台灣拉回六○年代「家家戶戶手工業,客廳即工廠」‧‧‧

只有郭台銘,雖然學歷不高,口才奇差,他卻是台灣在全球化三十多年浪潮當中,台灣人少數全球化的實戰者,而且是「獲勝者」!

好期待2020的總統大選,能夠是懂得總體經濟格局中折衝談判的蔡英文,和在個體經濟上的全球血戰的常勝將軍郭台銘相互激盪,帶領台灣脫離三十年前的窠臼,在選舉當中展現出新的對話、引領出新的格局‧‧‧

問題是,早被「韓粉」脅迫綁架的國民黨,恐怕還是沉迷在韓國瑜象徵的對抗和割裂的激情當中,不給台灣這樣的「英、台之戰」機會!

雖然如此,我還是狗吠火車,希望廣大泛藍的選民能夠再多想想‧‧‧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