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撞傷前額竟長出「皮下腫瘤」!醫師:四部位是好發區

▲47歲李先生撞傷後產生皮下腫塊,干擾到臉部外觀。(圖/記者汪瑋琪攝)
▲47歲李先生撞傷後產生皮下腫塊,干擾到臉部外觀。(圖/記者汪瑋琪攝)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47歲李先生,自訴2年前前額曾撞傷,當時有一瘀血腫塊,之後逐漸消腫,但仍殘存一點皮下腫塊,不料這腫塊逐漸變大,因在前額正中央,宛如獨角獸而困擾不已,因此就醫。經手術切除後恢復良好,病理化驗為脂肪瘤。醫師表示,撞擊所致的皮下腫塊易好發於前額、唇部、下顎、大腿部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收治李先生的書田診所整形美容科主任黃季怡指出,皮膚在受到撞擊後,即使在沒傷口的情況下也可能會出現瘀血、局部組織增生;有傷口可能在復原的過程中產生疤痕、蟹足腫等。

撞傷為何會形成腫瘤?黃季怡表示,撞傷後局部組織增生成為皮下腫瘤,大多為良性。因增生的組織不同會形成不同腫瘤,脂肪組織增生為脂肪瘤,纖維組織增生是纖維瘤,血管增生則是血管瘤,骨骼組織增生是骨瘤。

黃季怡說,門診觀察發現,前額、唇部、下顎、大腿部位容易好發皮下腫瘤,依撞擊部位不同,好發皮下腫瘤的種類也不一,在前額常見脂肪瘤,唇部為血管瘤,下顎位置易形成骨瘤,大腿處則是纖維瘤。脂肪瘤、骨瘤可考慮手術切除,血管瘤則須考慮手術、雷射、電燒處理,纖維瘤可考慮注射及手術治療。

撞傷後如何處置避免腫瘤發生?黃季怡表示,沒明顯傷口的撞傷應立即冰敷,降低周邊組織的發炎反應,兩天之後改為熱敷及按摩,幫助腫塊吸收消散,並配合充足的營養以加速組織修復;有傷口首要預防感染,根據傷口的狀況採用不同的處理,如縫合、人工皮等,目的是縮短傷口癒合的時間,降低發炎反應,加速傷口癒合,避免疤痕、蟹足腫生成。

有傷口就不會有腫瘤?黃季怡說明,要視撞擊的力量及程度,撞擊力道強、傷口大,日後轉變為腫瘤的機會較大;但傷口處理得當,則可能降低轉變腫瘤的機率。

    最後黃季怡提醒,當撞傷發生在頭部時,要留意是否出現持續的頭暈、噁心、嘔吐、嗜睡、視覺變化、口齒不清、走路不穩等,倘有上述症狀應立即就醫。撞傷時早期的適當處置可以減少後續腫塊或疤痕生成的機會。倘身上出現腫塊且邊界不明顯、位置出現轉移、或是家族有惡性疾病遺傳病史,應儘速就醫檢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