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指考錄取名額大縮水 國教盟:淪為「軍備競賽」

▲國教盟批指考錄取名額大幅縮水,學測申請淪為「軍備競賽」,助長教育資本主義。(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7.5)
▲國教盟批指考錄取名額大幅縮水,學測申請淪為「軍備競賽」,助長教育資本主義。(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7.5)

記者黃仁杰/台北報導

108學年度大學指考日前才剛結束,但指考錄取名額卻大幅減少,部分科系的佔比甚至只剩一成以下。國教行動聯盟今( 5 )日召開記者會抨擊,學測申請入學原本是為了讓大學藉由面試、審查看見考試考不出的能力,但卻淪為「軍備競賽」,助長教育資本主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學指考剛結束,但隨著許多大專院校釋出的名額大幅減少,國教盟指出,指考是最為公平、公正的入學管道,考生進入理想科系的機會也越來越少。國教盟提供前端大學指考比例低於10%的校系名單,其中中正大學的財經法律學系、政治學系、通訊工程學系的指考名額都只有1名,佔全體招生名額的2%;交通大學電機工程學系招收237名學生,考試入學的名額卻只有10名,占比4%;中央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的指考名額也只有6%。

▲國教盟資調指出,指考錄取名額大幅減少,部分科系甚至下降到只有2%。(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7.5) ▲國教盟資調指出,指考錄取名額大幅減少,部分科系甚至下降到只有2%。(圖/記者黃仁杰攝, 2019.7.5)

國教行動聯盟理事長王立昇表示,學測申請入學就如同「備料與烘焙」的過程,在申請入學的過程中,花錢請外師教學,參加國內外比賽、課程、檢定等,以展現或塑造孩子的興趣及性向。「材料」準備好後,還要多花錢「烘焙」,備審資料包裝、模擬面試、交通費、住宿費、甚至關係的打點,錢都幫得上忙,許多家長更不得不花費時間來協助孩子準備,這種有形及無形資本的投入使得家庭背景差異的影響更為擴大。

王立昇指出,各入學管道有其看到學生不同表現的意義,這才是多元入學的精神,不該以發現特殊入學管道的學生表現比較好,就要增加特殊入學管道的名額。他說,根據統計數據表示,申請入學比率最高的第二類組前10志願學系,每少收一位指考生,指考分發最低錄取分數可提升約0.4分。換言之,指考名額少,可以提高指考最低錄取分數,藉以提高指考排名。

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陳良枝也指出,基金會長期以來服務偏鄉的弱勢與資源較不足的學生,發現家長的教育程度、家庭功能與經濟能力,都對考生升學有很大的影響,學測申請入學的方式對他們來說更是難如登天,大學的入學方式不應該助長資本優劣的差距。

現正就讀交通大學的大三學生林宗澤表示,其實高三下的課程都是在銜接大學課程,在理工科學生的可乘上更為明顯,例如如微積分與普通物理等等的科目,因為高三下學期許多學生為了申請入學準備備審資料,部分老師也在複習高一、高二的課程,大三的課程在大一、大二的課程上還需要藉由補習來補足高三可成的空白期,對於經濟能力相對不是那麼好的學生更為吃力。

國教盟主張,各校系指考錄取名額應提升至50%,另外認為教育部應訂定定各校系指考名額30%的比例下限。王立昇強調,位解決高三課程教學不完整與提高教學品質,使孩子不補習也可取得好成績,可以有效地降低用在考試入學的錢。在申請入學上則要強化甄試品質,做到公平、公正、公開,減少金錢與關係運作的空間,但若制度與各入學管道的比例不變,恐無法遏制教育資本主義的猖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