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出席行政院會是否受委屈? 盧秀燕不受訪新聞局長代答

▲市長盧秀燕出席身障桌球錦標賽活動後,以另有行程不受訪,留下新聞局長吳皇昇回應。 (圖/柳榮俊攝2019.7.5)
▲市長盧秀燕出席身障桌球錦標賽活動後,以另有行程不受訪,留下新聞局長吳皇昇回應。 (圖/柳榮俊攝2019.7.5)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長盧秀燕今(5)日出席「2019年亞洲身心障礙桌球錦標賽」活動,在場媒體都想知道日前缺席行政院院會表達中央補助大小眼的抗議委屈想法,但盧秀燕和身障選手開完球後,以另有行程不受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聞局長吳皇昇認為,市府始終站在市民的立場,捍衛市民的權益,這種情況不是抗議,若開會沒有得到實質的補助,「我們不如選擇在台中專心拼市政,這樣對市民也是一個很大的幫助。」

針對行政院昨(4)日說核撥台中超過300億元的補助,吳皇昇表示,行政院長蘇貞昌所謂核撥超過300億元的補助,都屬於一般性、例行性的補助,這是不管誰執政都會拿到的補助;許多補助款都是去年早已核定,這部分是需要釐清跟大眾說明,避免誤解或混淆。

此外,且市府今年提出許多相關政策性的補助需求與生煤管制,還有根據市民需要而提出急迫性的補助,都尚未得到中央妥善的回應;因此,這跟蘇院長所說的是兩碼子事。

盧秀燕為何不親自出面回應,是否覺得委屈?吳皇昇強調,市長並非覺得委屈,是因為她必須趕往下個行程,也不想直接跟中央槓上;台中市民因為政治可能的分化或意識形態,受到很大的不平待遇。

吳皇昇說,包括台中市每年上繳中央的稅金約1400億元左右,但每年平均只拿到6、700億元左右,且今年市府針對市民與建設需求,向中央提出具有急迫性的補助,都沒有得到中央妥善的回應與善意的幫助。

盧秀燕是否持續不出席院會表達不滿?吳皇昇指出,並非一直打算不出席,而是要等中央與地方真正締造夥伴關係,才有價值與意義,若得不到善意回應及對市民有利的情況下,出席行政院會的意義何在呢?

對於蘇貞昌昨日說「當家方知柴米貴」,他一個人並無法兼顧22個縣市;吳皇昇說,「當家方知柴米貴」這句話也講出台中市長盧秀燕的心聲,台中從去年新市府團隊剛接任時,離舉債警戒線僅剩下約88億元空間,這是前市府四年所遺留下來的債務。

此外,按照開源節流及財政永續的角度下,市府必須負起責任,對市民有所交代,市府除了將持續好好建設,也請中央與地方建立起夥伴的關係,一同協助台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