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政府興建垃圾焚化廠 武漢萬人街頭抗議爆警民衝突

▲湖北武漢連日來有數以萬計的市民上街遊行示威,反對當局興建大型垃圾焚化爐及發電廠。(圖/翻攝推特)
▲湖北武漢連日來有數以萬計的市民上街遊行示威,反對當局興建大型垃圾焚化爐及發電廠。(圖/翻攝推特)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近年來維權抗議的衝突事件頻傳,但消息屢遭官方掩蓋,這幾天武漢爆發的萬人示威抗議,僅管陸媒消音,但抗爭影片在網路上瘋傳,受到網友高度關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湖北武漢市郊的新洲區陽邏街道居民,自 6 月 28 日以來,持續走上街頭抗議,因為武漢市城管委上月初宣布,佔地逾千畝、使用 10 多年的陳家沖垃圾掩埋廠,將在 2020 年到期後,興建大型垃圾焚化爐及發電廠,每天可燃燒 4000 噸垃圾,並藉焚化垃圾的熱能發電。

由於焚化爐預定地點周遭約有 30 萬民眾居住,而且還有兩所大學,燃燒垃圾過程中排放的二噁英有致癌風險,不僅造成空氣污染,更危害居民健康。當地民眾表示,垃圾掩埋廠已造成空氣及地下水污染,「現在又搞一個焚燒場,那不是污染更嚴重了,關係到我們生命安全了啊。」原本政府承諾掩埋廠到期後,將會改建成公園,「前段時間突然說要改成垃圾焚燒廠,所以居民們都不同意。」

▲抗議民眾遭警方打的頭破血流。(圖/翻攝推特)

當地居民連日來走上街頭,從早抗議到晚,把附近的大馬路擠得水洩不通,高喊「還我綠水青山」,抗議政府未經溝通,就擅做主張。當地政府不敢大意,派出大批警察戒備,並爆發警民衝突。從推特流傳的影片可以看見,陽邏居民連日的抗爭從白天持續到晚上,警察揮動警棍驅散示威者,甚至能聽到小孩高喊「媽媽」,以及婦女尖叫的聲音。據了解,有不少抗議民眾被打得頭破血流,更有多人遭到逮捕。





目前網路流傳的一份陽邏當局發出的公開信,信中指出,焚化爐尚未啟動環評程式,更未立項和開工建設,網上誤傳發電廠動工實際上鐵路建設拆遷工程。結尾強調,現在是一個公平、公正、公開的社會,互聯網資訊傳播也更加便利,政府和群眾的溝通應該更加通暢無協調,同時希望陽邏群眾一定要合理合法表達訴求,切不可非法集會起哄鬧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