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韓當土地公顧市政 陳其邁籲:市長不要天天不在家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14)
▲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9.01.14)

記者林人芳/台北報導

南部登革熱疫情持續擴散,韓粉今(5)日送上二百萬給高雄市長韓國瑜,協助處理登革熱疫情。對此,南下台南的行政院副院長陳其邁受訪時表示,首長應該要有心顧市政,就像土地公一樣守護地方,不要市長天天都不在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其邁今南下台南,主持「行政院重要蚊媒傳染病防治協助地方」專案小組會議,台南市長黃偉哲親自出席防治會議,會後陳其邁也視察台南市中西區防治登革熱的情形。

陳其邁受訪時表示,登革熱的防治最重要的是社區動員,台南市政府在病媒蚊與幼蟲偵測都非常用心,尤其是社區動員的部分,黃市長今天幾乎所有台南市政府的各局處與登革熱有關的一級首長都到現場,更難能可貴的是4個局長都來。

陳其邁指出,他一直提醒各地方政府,社區動員是最重要的,埃及斑蚊喜歡住在室內,若能落實整個社區的防治,就能夠有效抑制登革熱疫情。高雄市現在已經有33例,已經衍生第二、三波感染,我們非常憂心高雄市登革熱疫情擴散。

陳其邁說,台南市政府在社區動員的工作非常用心,黃市長本身也是公衛專家,不管各里的監測或者是各疫情的熱點,都已經有相關因應措施。假如台南市政府在經費、人力有任何需求,中央一定會全力配合,也希望台南與高雄疫情,不分藍綠、不分中央地方,我們一定通力合作。

陳其邁意有所指的表示,市長其實就像土地公,保祐地方,有心就有力,黃市長非常關心地方,也一直持續在登革熱疫區親自宣導、教導民眾有關登革熱的防治。我們希望各級地方政府,都能以土地公的精神在地保祐,有心有力,中央地方全力、不分藍綠,大家來合作。

對於韓粉捐200萬主動做登革熱防治疫情一事,陳其邁說,登革熱的防治要劃對重點,它是在社區防治,是家戶裡面的瓶瓶罐罐,因為它是埃及斑蚊,所以要有正確的防疫知識。首長要有心,心之所在就是故鄉,把每個民眾的家都當自己的家,全心全意來防疫。

他感慨的指出,自己實在不太希望在疫情擴散時,有一些局長跑去選舉,市長又天天不在家,這樣對於整個疫情防治不太好,他也多次勸說要把社區動員做好,把疫情防治列為最優先的項目,把高雄市政做好,全力拚市政,自然而然大家都會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