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楊威利/少將洩密?

▲南部十軍團因為有保力山三軍聯訓基地,承平時期高階將官都會拜會地方民間單位,這種民事工作除了促進全民國防外,也是希望未來演訓時地方單位能配合與體諒。(圖/青年日報提供)
▲南部十軍團因為有保力山三軍聯訓基地,承平時期高階將官都會拜會地方民間單位,這種民事工作除了促進全民國防外,也是希望未來演訓時地方單位能配合與體諒。(圖/青年日報提供)

文 / 楊威利

先說結論再論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將領若真的洩密、那總統府呢?

※媒體的壓力與滑新聞。


新聞

平面媒體3日報導:陸軍10軍團副指揮官劉靖中少將在臉書公布部隊參加訓練的新聞。並以「陸軍少將臉書洩漏部隊行程,遭批送解放軍免費情資」作標題,質疑陸軍10軍團作法不當。陸軍隨即發布新聞稿指出:陸軍第十軍團表示,副指揮官劉靖中少將前往屏東福安宮參拜,並為官兵祈福,是基於部隊長期於該地區實施訓練,與地方維繫良性之互動;經檢視臉書內容,並無提及相關部隊動態與洩密資訊,更無洩(違)密情事。


將領若真的洩密、那總統府呢?

台灣是民主國家,社會風氣與社群媒介相當開放,一般人只要長期關注軍方事務,並細心加以記錄,其實還真的不難探查部隊的動態。這些資訊粗粗步為硬體與軟體,硬體包括營區位置、武器與部隊數量等等,軟體包括部隊動態、主官管姓名等等。外界比較難探查部隊的軟體資訊,但也有例外。例如營區外的排班計程車司機或是演訓時期無所不在的流動小販等。

平面媒體批判陸軍少將參拜宮廟的行程是洩密如果為真而且很嚴重,那麼總統府呢?民眾只要於搜索引擎鍵入「總統府公開行程」就可以獲得相關資訊,那不就換成總統府洩密了?又或者是說,軍事將領必須以比較高的規格看待,所以必須保密?如果是,那就必須有內規、法條規定說,軍事高階將領不可以在社群媒介公佈部隊行程,否則軍方也無法遏止這種風氣。

附帶一提的是,一般來說軍事單位會有主官、副主官與參謀長三大人事單位,即使不幸主官在敵第一擊突擊中喪命,還會有副主官與參謀長遂行職責,一般稱為複數配置,這會讓敵軍在遂行「反斬首」這類作戰時變得比較困難。當然先前也有正副總統一起參加重要慶典的案例,當時讓國安單位相當頭痛。

媒體的壓力與滑新聞

後續我們發現,其實重要部隊將官參訪當地廟宇,焚香祈福祈求部隊演訓平安順遂,幾乎已經變成常態(迷信、宗教派別先不論),各宮廟對於前來參拜的重要訪客或是團體,一般也會以跑馬燈方式公告,參拜後添助香油錢似乎也成了一種潛規則。這種拜會行程軍方稱為「民事工作」,平日多走動,日後演訓時地方也會比較配合。

回到媒體業,一般來說不論電子或是平面媒體,每日每週都有新聞「配額」,例如每天要發幾條新聞、1週要寫多少報導等等規定,一般來說以前日報是隔天見報、電視台約略要發3到4則新聞,但隨著社群影音媒體的發達,過往的媒體要求變得越來越高,薪資卻不見得跟著調漲。

以日報、網路媒體或是自媒體來說,首先就是要求快與即時最好有影音,因此現在日報記者變成一專多能,拍照、文字、影音樣樣都來,這會壓縮到過往採訪時的嚴謹。以車城福安宮部隊長參拜來說,必須由駐地記者驅車前往查證、採訪,之後回報台北,與跑專線的記者協調,看看是誰來發明天的稿件。過往我們稱這種現象是「跑」新聞,但在網路化的資訊時代下,絕大部分的記者變成「滑」新聞。

滑新聞有快速的好處但也有著查證不足、報導不夠深入的缺點。最明顯的是,目前國軍重大演訓都會發佈射擊通報,如果說地方宮廟發布跑馬燈是洩密,那射擊通報與漁會公告演訓禁止進入範圍也是洩密。再反推,難道線上記者不知道有射擊通報這種東西?有時候還真的不知道、後端也沒有審查機制,於是新聞就這樣子出去了。

●作者:楊威利/資深軍事評論員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