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連7黑!6月出口創同月新高、年增0.5% 原因是這個

▲財政部公布2019年5月出口年減4.8%,連7個月負成長,但對美出口獨強,不僅創單月新高,也連續32個月正成長。(圖/記者陳致宇攝)
▲財政部公布2019年5月出口年減4.8%,連7個月負成長,但對美出口獨強,不僅創單月新高,也連續32個月正成長。(圖/記者陳致宇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財政部今(8)日公布今(2019)年6月出口283.9 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最高,月增2.4%,年增0.5%,也終止連7個月衰退。財政部統計處分析,雖美中貿易衝突加深全球經濟不確定性,國際原物料價格續居低檔,惟部分廠商調升在台產能配置、訂單移轉效應及積體電路、礦產品外銷增溫。此外,6月對美國出口年增18.5%獨強,其餘均呈減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財政部指出,6月出口283.9億美元,為歷年同月新高,年增0.5%,擺脫連續7個月衰退,但第2季出口819.1 億美元,較去年同季減少2.6%,而累計前6月出口仍年減3.4%。

6月進口因資本設備購置創近32個月最大增速,成長41.6%,規模值為245.1億美元,年增6.6%,而第2季進口708.9億美元,較去年同季增加0.9%,累計前6月進口微增0.1%。

至於6月出口終止連7黑,財政部指出,主要是因電腦相關的資通產品產能回流效應持續發酵,加上積體電路出口好轉,其中6月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35.4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最高,年增6億美元、年成長20.2%,亦連續4個月雙位數成長。

電子零組件6月出口90.3億美元,創歷年同月最高,年增2.9億美元、年成長3.3%,其中積體電路增5.9億美元、成長8%;礦產品出口16.2億美元,年增2.1億美元,其中柴油年增6.7%、汽油11.3%、航空用燃油年成長17.7%。

倒是6月化學品、塑橡膠、基本金屬及其製品則隨海外需求不振與原料行情走低等影響,出口各減13.4%、10.1%、10%。

而累計今年前6月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19.3%,規模值創新高,塑化、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減逾1成較為疲弱。

若就主要市場觀察,6月對美國出口年增18.5%獨強,其餘均呈減勢,其中對歐洲減8.6%、對東協減7.1%、對中國大陸與香港減3.8%、對日本減0.4%。

累計前6月對美國、日本出口規模雙創歷年同期新高,分別年增17.4%、1.7%,對東協、中國大陸與香港出口各減9.9%、8.8%,對歐洲減4.9%。

而今年前5月主要國家地區外貿景氣多呈頹勢,其中南韓(前6月)出口年減8.5%最多,主因半導體、石化製品及無線通訊產品輸出減少,德國(前4月)、日本各減約6%,新加坡、香港、美國亦分別減3.5%、2.6%、0.1%,中國大陸則受積體電路外銷穩定、手機及其零件出口減少交互影響,略增0.4%。

展望未來,財政部分析,美中貿易緊張情勢暫時止歇、未再升級,但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勢將持續影響企業投資及全球供應鏈之布局,加以高階智慧手機市場趨於飽和且換機週期延長,均不利我國出口動能,惟廠商回流擴增致在台產能比重提高,加上5G通訊、人工智慧、物聯網、高效能運算等新興商機接續開展,可望抵銷部分負面衝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