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癌症共同警訊曝光!醫師揭「5症狀」:不容輕視

▲10大癌症共同警訊曝光!醫師揭「 5 症狀」:不容輕視。(示意圖/取自pixabay)
▲10大癌症共同警訊曝光!醫師揭「 5 症狀」:不容輕視。(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現代人生活壓力大,罹癌年齡層有逐年遞減的趨勢,根據衛福部上( 6 )月公布國人 10 大死因,癌症連續 37 年都位居第一,甚至在去年就有 4.8 萬人死於癌症,比前年更增 15% ,讓人不敢忽視!究竟該如何自我檢視?台中榮總放射腫瘤專科權威醫師趙勇全透露,其實 10 大癌症有 5 個共同警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衛福部公布的 10 大癌症依序為:肺癌、肝癌、結腸直腸和肛門癌、女性乳癌、口腔癌、前列腺癌、胃癌、胰臟癌、食道癌以及子宮頸癌,其中,「肺癌」與「肝癌」連續 39 年都排名在前兩名。不過,由於這 2 種癌症前期都沒什麼特別徵狀,因此很容易被忽視,導致錯失黃金治療時間。

抽菸 ▲衛福部上月公布 10 大癌症,其中,「肺癌」與「肝癌」連續 39 年都排行在前兩名。(示意圖/取自pixabay)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趙勇全醫師指出,事實上,無論是何種器官癌變,只要罹癌都會有幾個共同症狀,包括 「不明原因體重驟降」,在沒有刻意減肥或節食的情況下,體重在 3 個月內突然掉很多。「不明原因疲憊」,排除掉其他因素,像是熬夜、晚睡等因素,仍沒來由的疲憊感,以及「莫名瘀血、傷口無法癒合」、「食慾不振」、「淋巴腺腫大」。

趙勇全醫師提醒,平時大家就要多多注意身體變化,只要感覺明顯不對勁時,就要盡快就醫。至於「因不明原因體重驟降、疲憊等症狀,到醫院應掛哪一科?」趙勇全醫師則建議,先掛家醫科,透過檢查找出自己可能病變之處,另也可先進行全身健康檢查,檢視身體哪裡有異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