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宣布售台M1A2戰車 學者:推動印太戰略抑制大陸

▲美軍M1A2戰車。(圖/美國陸軍)
▲美軍M1A2戰車。(圖/美國陸軍)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美東時間8日發布新聞稿,國務院批准售台108輛M1A2T型戰車與相關設備,另外還有250枚肩射型刺針防空飛彈。由於這批軍售選在蔡英文總統訪問加勒比海友邦,途中將過境美國之際,因此時機點格外敏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中華戰略前瞻協會研究員揭仲今(9)日表示,美國選在蔡英文總統出訪友邦、過境美國前,宣布同意軍售總價約22億美元的M1A2戰車等武器給我國,應該是我方刻意安排、而美方不表反對的結果。但本案仍反應出美國為了抑制中國大陸,除了透過增加對台軍售增加我方的軍力外,也有藉此向我方政治人物傳遞「只要與美國配合,就能獲得美國支持」的訊息。

揭仲指出,我方是在今年2月向美國提出採購M1A2戰車的「發價書需求信函」(LOR for LOA),由於美國對台軍售已經常態化,依照美國的內部程序,從六月底到七月中剛好就是美國行政部門要做出決定並將結果告知國會的時間點。按照慣例,美國行政部門在正式宣布前,會先非正式地告知國會領袖、我駐美代表處與軍事代表團,不排除是我方國安高層獲知訊息後,主動聯繫美方,希望調整宣布時間以便獲致更大的政治效果。而美國行政部門在時限已到、且已做出決定的情況下,也就不表反對。

揭仲表示,但值得注意的是,美國之所以增加對台軍售,主要原因還是川普政府為了推動抑制中國大陸的「印太戰略」,要求相關國家提升自身軍力;更重要的是藉這些動作提醒台北的政治人物,只要與華府配合就能獲得華府一定程度的政治支持,不該被窄化為支持特定政治人物。

▲美軍陸戰隊發射肩射型刺針飛彈。(圖/美軍陸戰隊) ▲美軍陸戰隊發射肩射型刺針飛彈。(圖/美軍陸戰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