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王彼得/77大會師,促成王郭柯「大聯盟」?

▲國民黨五名總統候選人7月7日「反鐵籠公投」同台。(圖/林柏年攝, 2019.7.7)
▲國民黨五名總統候選人7月7日「反鐵籠公投」同台。(圖/林柏年攝, 2019.7.7)

文 / 王彼得

王彼得/資深媒體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導言:

從表象上研判,藍營有意參選總統者,已進入分類械鬥的地步。韓朱有可能走向結盟,朱立倫「打郭保韓」,把「區區第三名」的政治利益最大化。而郭台銘則牢牢抓住「關公好兄弟」王金平,一起與韓朱同盟對抗。

甚至有傳聞説,如果郭初選未過,有可能形成王、郭、柯「大聯盟」,成為三腳督中最強的一腳。因為三人分別有差不多10%、25%、20%的支持度,而王有基層陸軍和組織,郭有經濟選民,柯則有年輕人支持,一舉打破藍綠的界限。這樣的情況有可能發生嗎?

正文:

上禮拜天(7月7日),國民黨舉辦「反鐵籠公投凱道大會師」,也是2020藍營總統和立委選舉第一場造勢活動。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台上用滄桑、嘶啞的嗓音,呼籲支持者「非藍不投」,「只有藍軍我們一定投」。不知同台的5位總統初選參選人,各懷心思、聞之如何?吳敦義心中,會不勝唏噓嗎?

因為以團结、凝聚為名義的「大會師」進行的同時,「奇奇怪怪」的事正在發生。

一場全黨動員的活動,人數竟然比61韓國瑜在同場地個人造勢,以及623「反紅媒」活動,人數少的多。因為對韓總有著宗教般熱情的韓粉,都自發跑到高雄幚韓國瑜「拼經濟」,參加吃光、喝光、買光、花光的「四光」活動。那些沒去的,也不願來凱道幚其他候選人「抬轎」。

雖然,近來國民黨人都把「團结才能勝選」掛在嘴邊。郭台銘也説,「王金平是藍勝選不可缺少的資源」。可是雖退出「初選」,但仍是黨內A咖的王金平,當天也沒現身。理由竟是黨中央沒來邀請,他那天行程很多,會照自己的行程走。

後來「邀請」發來了,卻是當天的12點。組發會才打電話告知他,說3點48分要安排他上台講話。人在彰化王金平只好説,「一切都來不及了」。

隨著國民黨總統初選民調的展開,各路人馬已進入全面火拼、捉對廝殺的狀態。

先是傳出,郭陣營質疑「大會師」的兩位原定主持人「挺韓」,所以要求更換。接著朱立倫的子弟兵,連番炮轟郭陣營操作「棄朱保郭」風向,是「手段卑劣」。

郭陣營回應朱是「區區第三名」,何來操作的必要。「子弟兵」怒嗆「郭台銘太猖狂了吧!」「囂張!口不遮攔!」

郭台銘陣營還強烈質疑:綠營策略性灌票給韓國瑜。結果,變成一場郭打韓,朱嗆郭的三角亂鬥。

「國民黨沒有分裂的本錢,再不團結的話就可以包起來了!」朱立倫曾這麼說。但就在77團结「大會師」的隔天(8日),朱就火力全開。

他來到郭台銘宣布參選的板橋慈惠宮,「指桑罵桑」。他說,在板橋慈惠宮媽祖,「不是屬於任何特定的人」,媽祖是大家的。媽祖是保佑大家平安的,「不是用來托夢的。」

當天,朱立倫還怒轟,對於初選公約,郭台銘不能因為自己是政治素人,就不守規範。對於少子化政策,也希望郭不要再「瞎掰鬼扯」,並對郭下戰帖,要求面對面辯論。「正常倫」簡直升級變形為「異常倫」。

為什麼會這樣?從表象上研判,藍營有意參選總統者,已進入分類械鬥的地步。韓朱有可能走向結盟,朱立倫「打郭保韓」,把「區區第三名」的政治利益最大化。而郭台銘則牢牢抓住「關公好兄弟」王金平,一起與韓朱同盟對抗。

甚至有傳聞説,如果郭初選未過,有可能形成王、郭、柯「大聯盟」,成為三腳督中最強的一腳。因為三人分別有差不多10%、25%、20%的支持度,而王有基層陸軍和組織,郭有經濟選民,柯則有年輕人支持,一舉打破藍綠的界限。這樣的情況有可能發生嗎?

王郭已多次碰面,王柯最近也證實有一次見面,下面的人是否多次碰面就不得而知。而柯陣營人士近來出面「挺郭」,具有觀察指標意義。

王金平「明年大選公報上一定有我的名字」,郭台銘霸氣不服輸的個性(就是不簽初選公約)。柯文哲因這次「雙城論壇」被一路追打,已徹底與綠營決絕,一回台又開始密集的地方行程(打死不說不選)。三人又有「做大事」的共同心愿,都說明缺席2020的可能性極低。

王、郭、柯單獨或兩兩獨立參選贏面不大,但三人結成「大聯盟」後的實力,則另當別論了。說不定是2020,令人跌破眼鏡的最大變數。藍營內鬥的大火拼,竟然點燃台灣,走出藍綠政黨政治的微妙契機。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