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里炮炸單寒爺 全台首創女寒單雙人站轎

▲花蓮縣玉里鎮金闕堂寒單爺協會於8日下午14時舉辦「璞石耀武炮炸寒單迎財神文化祭亅活動。(圖/記者鄭志宏攝)
▲花蓮縣玉里鎮金闕堂寒單爺協會於8日下午14時舉辦「璞石耀武炮炸寒單迎財神文化祭亅活動。(圖/記者鄭志宏攝)

記者鄭志宏/花蓮報導

地方民俗特色活動「炸寒單」,8日晚間在花蓮玉里舉辦,場面相當盛大;今年最特別的是有3位「女生」來擔任「肉身寒單爺」,接受鞭炮的洗禮,金闕堂寒單爺協會今年共準備60萬的鞭炮,吸引了許多居民及遊客駐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玉里炮炸單寒爺 全台首創女子寒單雙人站轎
▲三位「女寒單」上戰轎接受鞭炮轟炸洗禮,這也是全台灣首次出現女子寒單雙人站轎。(圖/記者鄭志宏攝)

受寒單爺指示,金闕宮每年國曆7月8日為祈福消災賜財平安遶境儀式,與往年不同的是,今年有3位「女寒單」上戰轎接受鞭炮轟炸洗禮,這也是全台灣首次出現女子寒單雙人站轎;為了爭相目睹寒單(邯鄲)爺被鞭炮轟炸的特殊熱鬧場面,不少民眾早就準備好相機,拍下精采的一刻。

現場鞭炮聲不絕於耳響徹雲霄,炮硝煙霧瀰漫,許多人努力向人群中卡位,希望能一睹寒單爺精彩的表演,然而今年適逢暑假,許多遊客都前來花東旅遊;此外,有些短居在玉里的民眾,對於能夠在暑假看到炸寒單,都相當開心。

寒單爺協會理事長方榮元說,炮炸寒單爺文化歷史悠久,首創女子雙人站轎符合現在社會的文化與創新,文化傳承必須從年輕時扎根,寒單爺肉身年齡層已經越來越年輕化,希望喜愛寒單爺的民眾,無論是國內或是海外的信眾,能夠齊心協力把不一樣的神聖文化再次的推向國際新舞台,讓台灣的廟會文化發光發熱。


▲現場鞭炮聲不絕於耳響徹雲霄,炮硝煙霧瀰漫。(圖/記者鄭志宏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