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通過22億美元軍售 綠委:最強戰車來了!

美國國務院拍板通過,將賣給台灣M1A2T戰車,綠委稱是地表最強戰車。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
美國國務院拍板通過,將賣給台灣M1A2T戰車,綠委稱是地表最強戰車。 (圖/翻攝王定宇臉書)

記者吳承翰 / 綜合報導

在總統蔡英文出訪前,美國國務院通過對台軍售案,總額逾22億美金,民進黨外交國防委院會召委王定宇稱M1A2T是「地表最強戰車」。但前國民黨資深立委,也是外交專業的林郁方認為,美中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中國大陸只能做表面抗議,對陸方而言,最重要仍是顧好經濟,但對台灣來說,國安是外交、軍事、兩岸溝通三根柱子支撐,才能確保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國防部8日表示,美國國務院已批准對台灣出售108輛「地表最強戰車」M1A2T艾布蘭(Abrams)戰車、250枚刺針飛彈(Stinger Missiles)和相關設備,並且由國防部正式通知國會,估計價值22億美元(約新台幣685億元)。

王定宇發文表示,這項軍售刻意選擇在小英總統訪美前公佈,有正面肯定台美關係升溫,也顯示美方對中共的反彈考量降低,這筆軍售案,美方出售現役最強的武器裝備給台灣,在在顯示台灣與地緣政治連結的強化,強化台灣在印太地區同盟、夥伴關係,而台美同盟的連結更加提升。

王定宇以「地表最強戰車」來形容M1A2T戰車,王表示未來在北台灣有三個營的M1A2T營,共軍如果要登陸,要重新思考登岸後會遇到什麼,整個集結的內容、載送渡海裝備等想定都要重新思考。

林郁方則分析,川普等到G20峰會後才通過軍售案,目的是減少談判時對美中帶來的阻力,以川普的商人性格,武器跟其他產品一樣,只要能外銷出去,對美國都是好事,並不會去思考是否過於敏感的問題。在美國國會反共、鷹派的氛圍下,要通過不是問題,且陸方在美中貿易戰之際,無法在軍售案做出太大動作,最多只能表面抗議,最重要的仍是保護國內經濟不備貿易戰打垮。

林郁方表示,比起戰車,是刺針飛彈才最能讓中國大陸忌憚的,在防空上,對於共軍直升機、低空飛行的戰機,都有很強的嚇阻力,「飛彈容易操作,萬一戰爭爆發,可以帶到金馬去使用」。

但林郁方指出,隨著中國大陸軍事能力提升,台灣被動買武器,讓兩方戰力平衡,軍售案動輒百億、潛艦國造上千億的預算,對台灣的經濟帶來很大的壓力,林表示,即便在不喜歡共產主義,兩岸間仍需要有對話管道,「所以我們很難完全靠軍事去維持台海穩定和平,武器要買、外交跟美國、日本、東南亞維持,跟中國恢復可以打交道溝通談判的機制,兩岸維持政治關係穩定,避免誤判」。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