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未就業占近5成 林萬億憂未來恐出現貧窮阿嬤問題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由高齡邁向超高齡—個人需求及企業面對人口結構改變之趨勢及因應」研討會,與會來賓共同合影。(圖/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舉辦「由高齡邁向超高齡—個人需求及企業面對人口結構改變之趨勢及因應」研討會,與會來賓共同合影。(圖/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台灣滿65歲以上老年人口已在2018年達到331萬人,占總人口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計2026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不過,根據調查顯示,逾8成人按目前規畫是無法存到足夠的退休金。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9)日更提到,台灣婦女勞動參與率低,近半婦女未就業,沒有職業年金保障,擔心未來可能要面對「貧窮阿嬤」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今日舉辦「由高齡邁向超高齡—個人需求及企業面對人口結構改變之趨勢及因應」研討會,總裁賴冠仲表示,上個月剛結束的G20會議中,今年首次將如何因應人口老化與出生率下降相關議題列入議程,反映出「人口老化」已逐漸演變成國際間的經濟問題,甚至升級成為全球的風險。

根據推估,台灣預計在2026年邁向超高齡社會,有關高齡照護、勞動力短缺、退休金調整等影響將更趨明顯。然而,台灣距今僅剩7年時間得以準備,代表政府政策、企業因應之道、個人退休規畫皆須加緊協調,刻不容緩。因此,希望藉由喚起社會大眾對於高齡社會現象之重視、對於高齡照護議題的關注、以及對於退休金準備的積極度,以因應未來人口結構的變化。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則提到,因應人口老化問題,健康照護、長照和老人經濟安全為3件現今社會待解的議題,而這樣的趨勢也正影響著世界各國,所面對的壓力不僅是財務和經濟趨勢,更是關乎政府的相關政策。

例如日本已將退休金領取年齡改為65歲,並訂定「百歲社會計畫」藉以應付未來的退休金和年金問題。此外,延後退休年齡也是各國的解決之道之一,預計未來將延長至65甚至70歲。

而受到經濟和社會的影響,台灣在這波的改革趨勢下須思考3個重要問題,包括婦女的低就業率、不穩定的就業狀況,以及在現有架構下考量個別差異。受到大環境的影響,退休問題是社會整體均需思考的問題,不能僅限於依靠政府的規畫,無論是個人或企業皆需即刻開始培養退休觀念並預先做準備。

林萬億說,不論是個人心態還是政府及民間制度,都應及早調適轉換。面對人口老化,有3個面向一定要顧全,就是健康照顧、長期照顧及經濟安全,其中在經濟安全這部分,世界各國同時都面臨年金改革的議題,台灣不是第一個進行年金改革的國家,調整幅度也不是最大。

因此,退休金的「適足性」成為重要新興課題。林萬億認為,每個人都必須思考,要留下多少錢,才能在65歲退休後,養活自己到83歲、87歲甚至100歲,尤其是台灣婦女勞動參與率僅51%,代表有4成多婦女未就業,沒有職業年金保障,擔心未來是否會出現「貧窮阿嬤」問題,而不穩定就業、非典型就業及部分工時者,也很難領到全額年金,如何規畫退休生活亦是重要課題。

而民眾退休財源大致可分為3類包括公保、勞保、國保等政府提供的強制性社會安全制度,還有職業退休金及個人退休理財等,尤其民眾退休規畫不可能單靠政府提供的社會安全制度,這不是政府倒不倒的問題,而是受到各種因素影響,世界各國的年金制度也都可能會有所調整。

新光人壽慈善基金會執行長吳欣盈也提到,面對高齡社會,退休金準備、長者照護、家庭照顧者的問題,成為如何享受退休生活需探討的重要議題,其中又可分為「跨世代共融(C2C)、企業在個人退休教育的重要性(B2C)及政府與企業合作(G2C)」三個面向。

首先,針對急速改變的人口結構,如何運用基金會及非營利組織之力,有效經營拉近各世代之間距離的專案,至關重要。其次,企業在個人退休教育有舉足輕重的地位,調查顯示,台灣人平均到51歲才開始將退休視為理財的首要目的,也有將近8成的民眾認為,按照目前規畫的方式在退休時是無法存到足夠的退休金,因此企業有責任運用其影響力,提供給員工提早規畫的重要性及加強員工的退休知識。

吳欣盈認為政府可與企業合作,協助長者在職場上發揮長處、重新培訓,並提供稅制及補助誘因以協助長者就業,也因為現在工作時間以及退休時間約各30年,她也邀請大家以不同的立場集思廣益,如何提升台灣人平均提撥率至20%,並從25歲就開始規畫,以負擔未來的退休生活。

智榮基金會副執行長李竺姮則指出,根據智榮基金會2018年調查,40至60歲預備退休族群正面臨自身初老與長輩病老的雙重壓力。其中70%的預備退休族群正著手協助家中長輩備老,如何因應老病照護成為重要挑戰,同時也激發提前備老的風險意識。協助預備退休族群如何準備老年生活和解決不可避免的生理弱化問題,是目前市場剛需,而企業也應開始協助資深員工展開漸進式地退休計畫,鼓勵回歸家庭和享受個人生活,創造快樂的退休生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