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M1A2戰車可望到手 陸軍不放棄升級M60A3

▲國軍春節戰備巡弋,M60A3戰車補充105公厘彈藥。(圖/記者呂炯昌攝)
▲國軍春節戰備巡弋,M60A3戰車補充105公厘彈藥。(圖/記者呂炯昌攝)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美國國防安全合作局(DSCA)於美東時間8日發布新聞稿,國務院批准售台108輛M1A2T型戰車與相關設備,以及250枚肩射型刺針飛彈。不過,由於採購的M1A2戰車數量仍不及汰換現役所有戰車,因此陸軍評估對現役M60A3戰車進行性能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陸軍司令部參謀長楊海明中將指出,在引進M1A2T後,也會對M60A3戰車實施性能提升,目前有國軍有460輛M60A3戰車,至於確切升級數量、升級哪些裝備、是否在明年就編列預算等,陸軍會做全盤評估與規劃。

目前國軍現役戰車共約1000輛,包括1990年代從美國採購的二手M60A3戰車,以及同樣採用M60戰車底盤的CM11與CM12戰車,面對解放軍新戰車,火力與防護力都不是對手。由於CM11的砲塔空間太小,因此升級空間有限,升級重點放在M60A3戰車上。

2018年元月時,曾傳出陸軍委託中科院評估M60A3戰車升級案,升級內容包括換裝120公厘主砲、砲彈自動裝填系統,但是陸軍發現升級成本跟買二手M1A2戰車差不多,因而暫緩升級計畫,改以採購M1A2戰車為主。

如果陸軍不委由中科院升級M60A3,可能委託外國廠商協助升級,目前美國廠商推出的M60A3戰車升級案包括:美國通用動力公司陸地系統部門(GDLS)推出M60-2000改良方案,在原先M60車體上安裝M1A1戰車炮塔與120公厘主炮的混合型戰車,換裝AVDS-1790-9A柴油引擎,馬力提升至1200匹,但是升級費用將近全新M1A1戰車的70%,因此未有國家選用,在土耳其的M60A1性能提升案也輸給以色列提出的SABRA方案,土耳其升級後稱為M60T。

美國雷神(Raytheon)公司的升級方案,包括換裝側裙裝甲、砲塔柵欄裝甲、120公厘主砲、砲塔電動馬達、馬力由750匹提升至950匹、數位火控系統、駕駛手環境攝影機等。雷神宣稱整個升級的價格大於是新戰車的1/3,已吸引多個使用M60戰車的中東國家表達興趣。

▲通用動力公司陸地系統部門(GDLS)推出M60-2000改良方案。(圖/美國陸軍) ▲通用動力公司陸地系統部門(GDLS)推出M60-2000改良方案。(圖/美國陸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