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個集體罷工的行業是?內行人神猜「罷工開山祖師」

▲長榮空服員罷工持續進行中。(圖/記者陳思誼攝,NOWnews資料照片)
▲長榮空服員罷工持續進行中。(圖/記者陳思誼攝,NOWnews資料照片)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長榮空服員罷工長達 17 天終於落幕,勞資雙方簽署團體協議,綜觀這次工會爭取到的福利,比照往年 20 次團體協約及後續調解還要多,也實質提高飛安獎金約 3.6 萬元。既然罷工真的有效,網友也都很好奇下一個發動集體罷工的又會是哪個血汗工廠呢?一名台鐵老員工今( 10 )就在臉書分析,就是罷工開山祖師「台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長期面臨人力不足、鐵路薪資低廉留不住人才的情況,該名老員工指出,去年他發起加薪 1 萬元連署,以拉近與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平均月薪 1 到 2 萬元差距,以留住人才解決人力不足、技術青黃不接問題。

台鐵老員工分析可能發動罷工原因,去年普悠瑪事件之後,台鐵局長、交通部長、行政院長都已經回應要調薪,在長榮空服員罷工落幕後,終於有增加福利的初步具體方案,但仍未有加薪具體方案,相比之下,交通部底下的郵局卻已經有加薪 13% 具體方案。

至於要加薪多少,才可能不會罷工?老員工說,台鐵的工作相對郵局要輪班,假日更忙而且更危險辛苦,至少要加薪 1 萬元,也就是 30% 以上,才有可能不罷工或其他抗爭,台鐵是台灣罷工的開山祖師, 1988 年 5/1 罷工有 9 成火車開不出去, 2003 年台鐵企業工會也通過台灣歷史上第一次罷工投票,而若台鐵發動罷工,這很可能是長榮罷工的外溢效應所造成。
▲對於誰會是下一個發動罷工的行業,台鐵老員工發表看法。(圖/翻攝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