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柯文哲和宋楚瑜 在政治遊戲裡各取所需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圖/Nownews資料照片)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圖/Nownews資料照片)

記者丁上程 / 綜合報導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和台北市長柯文哲,有可能在2020攜手出擊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從2000年總統大選至今,不時就能看到黨主席宋楚瑜,又宣布投入總統大選。而2020總統及立委選舉這一仗,宋楚瑜仍舊不打算缺席。這次宋楚瑜相中的合作對象,是台北市長柯文哲。雙方素有淵源,柯文哲在2014年上任後,隨即邀請宋楚瑜擔任首席市政顧問,2016年台北市長及議員選戰時,親民黨籍市議員們也全力支持柯文哲,就連黨主席宋楚瑜更數度為柯文哲站台造勢,雙方合作關係不言可喻。

▲台北市長柯文哲邀請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擔任市府首席顧問。(圖/Nownews資料照片)

宋楚瑜一手打造的親民黨,雖然有能臣良將,但少了「空戰部隊」,自帶流量的政治明星。反觀柯文哲,打著白色力量、中間路線為號召,粉絲遍佈全台,但缺乏政黨與地方組織運作的「陸戰部隊」,要怎麼樣把空氣票化為實際選票是個問題。親民黨和柯文哲在政治能量上算是能夠互補,再加上在立法院具有黨團的親民黨,若是提名柯文哲參選,也讓他省去繁複的基層連署工作。此外,宋楚瑜背後,仍有一群堅定支持他的「鐵粉」,對於柯文哲想要突破藍色選票來講,說不定會帶來加分效果。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監督連線」成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8.20) ▲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台北監督連線」成立。(圖/記者林柏年攝,2018.08.20)

但問題是,雙方該怎麼把手牽起來,這合作談得成嗎?對於無黨無派的柯文哲來說,透過親民黨提名參選固然不失為一條路,但柯粉們就愛柯文哲的「沒有顏色」,若是真的接受了被親民黨提名,是否有違柯文哲的初衷?再者,親民黨押寶柯文哲,很明顯是為了藉由柯文哲的高聲量,進而拉抬親民黨區域立委及政黨票的聲勢,目前球在柯文哲手上,越是按兵不動,越能持續累積政治能量。

2020選戰,白橘能否合作,對柯文哲來說或許只是一種選擇,對親民黨來說卻是否能存續的關鍵時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