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埤酸菜園區廢水有解 劉建國爭取補助1千9百萬

▲醃漬酸菜業者為租約到期後將不再續租問題向立委劉建國陳情。(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10)
▲醃漬酸菜業者為租約到期後將不再續租問題向立委劉建國陳情。(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10)

記者蘇榮泉/雲林報導

216座醃漬槽租約到期後將不再續租,引起農民恐慌,立委接獲大埤鄉公所及農民陳情要向農糧署爭取酸菜專業區「醃漬廢水處裡及廢棄菜渣減廢設施計畫」,以利解決廢水問題及後續租約問題,經農糧署現場勘查後,10日農糧署同意補助1900萬元協助建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雲林大埤酸菜因醃漬廢水無法處理,導致酸菜醃漬專區216座醃漬槽今年11月30日租約到期後將不再續租,短期恐影響產量,長期更衝擊地方產業。

▲酸菜醃漬專區216座醃漬槽今年11月30日租約到期後將不再續租。(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10)

立委劉建國表示,雲林縣大埤鄉是國內最重要酸菜產區,產製量全國第一,供應量佔全國八成以上,有酸菜故鄉、酸菜王國之稱。因當地皆以小農經營居多,民國83年間設置「大埤酸菜專業區」,採用集中處理策略,解決地方環境水質污染問題,以維持酸菜產業永續發展,並輔導專業區與觀光遊憩結合帶動地方發展。

▲立委劉建國與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等相關單位協調。(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10)

劉建國指出,大埤鄉內酸菜醃漬槽超過上千座,因醃漬後高鹽份廢水問題,區內醃漬專區設置216座水泥醃漬槽,廢水生產後收集至貯留設施,累積貯留量逐年增加,十多年來累積約有三、四千公噸廢水。

劉建國肯定大埤鄉鄉長林森寶及公所同仁所提「醃漬廢水處裡及廢棄菜渣減廢設施計畫」,今〈10〉日更是獲得農糧署蘇茂祥副署長具體承諾,同意補助經費。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等相關單位9日至大埤酸菜文化園區現場勘查。(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7.10)

而為解決暫存的廢水,大埤鄉公所委請中興大研究團隊協助研發「隧道式日照蒸發結晶設施」,經過兩年測試效果不錯,連酸菜渣也可處理,一百公斤乾燥後剩十五公斤,一年預期可以處裡15-18%的廢水。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請大埤鄉公所及縣府儘速修正、補充計畫,並就芥菜產業輔導立場,審慎評估並述明計畫之可行性及經濟效益,提送計畫至本會農糧署,將予全力支持協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